您的位置:首页 >> 教研室建设 >> 大学外语教研室

大学外语教研室

大学外语教研室以外语学院为依托,以全校本、专科大学英语教学为建设平台,在长达二十余年的建设历史中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教学教研能力强、具有良好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能促进专业和课程发展的专业教学团队。大学外语教研室现有教师17人,成员知识结构合理,所学专业涉及英语教育、英语语言学、英语语言与文化、翻译理论与实践等领域。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2人;有英国、美国及澳大利亚国家留学及访学经历5人;年龄结构方面,40岁以下教师占89%40岁以上教师占11%;现有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自治区优秀教师获得者2人,校级优秀教师8人;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学精品课大赛三等奖获得者2人,省部级大学英语教学大赛三等奖获得者4人,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1人;校级“先进教育工作者”获得者1人,校级优秀党员3人,校级优秀班主任8人。教研室于2016年、2020年均荣获西藏民族大学“优秀教研室”荣誉称号。

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改革勇于创新,注重实效。大学外语教研室始终秉持先进的教学理念,在遵循我校学生英语学习特点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改革,且注重改革的实效性和衔接性。自2004年开始,大学英语课程距今经历了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改革与深化阶段(2004年至今)、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多元化评价体系改革阶段(2010年至今)和“信息技术+大学英语”智慧教学模式的改革(2019年至今)三个阶段。在这一历程中,教研室成员不断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2009“西藏民族学院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管理改革”教改项目荣获西藏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校级教学改革成果奖特等奖。2017年“民族院校《大学英语》评价体系研究”教改项目荣获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强,教材建设成效显著。近三年来,教研室教师共完成或在研各级教学改革项目7项,科研项目5项,正式发表教科研论文19篇。在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编4部、副主编1部、参编多部教材,且所编教材有“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1,极大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用书。其中,《新视域大学英语综合教程》是西藏地区高校和其他民族院校大学英语的首选特色教材,将会对西藏地区高校大学英语教学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大学外语教研室注重课程建设,大学英语为我校重点课程,现已建设有新视野大学英语网站资源库、试题库、多媒体课件库、影像资料库等资源。

教学实践能力与创新并重,学科竞赛活动丰富多彩。大学外语教研室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每学期根据分层次教学层次的学生特点,定期举办“英语经典电影配音实践活动”、“英语经典美文朗读实践活动”、“英语词汇王挑战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每年定期举办“闪亮之星”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阅读比赛、写作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词达人”杯全国高校大学生词汇能力大赛等学科竞赛活动,为选拔出优秀选手进行辅导和培训,在陕西省复赛和西南地区决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贯中外,止于至善,大学外语教研室将继续发扬创新改革、精诚合作精神,精益求精,在队伍、课程、教材、教学资源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努力,取得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