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研室建设 >> 多语种教研室

多语种教研室

多语种教研室简介:
    多语种教研室目前有日语、尼泊尔语、印地语3个本科专业,其中尼泊尔语专业和印地语专业为学校特色专业。现有日语教师9人,俄语教师1人,法语教师1人,尼泊尔语教师2人、印地语专业教师3人。主要承担日语、尼泊尔语、印地语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教学、实习实践指导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负责专业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教学管理和教学团队建设等工作;同时还承担英语本科第二外语(日语、俄语、法语)及全校多语种公选课的授课工作。
  
多语种教研室注重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指导新进教师参加各种教学相关竞赛,其中4人获得过校级教学竞赛的一、二、三等奖;3人获得过全国高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2人获得过校级粉笔字大赛三等奖,1人获得过自治区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教师指导奖。

在搞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多语种教研室教师还潜心致力于学术研究,教师科研干劲足,科研产出高,曾承担国家社科项目1项(已结项,等级优秀);主持和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校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在《日语学习与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等权威期刊及其他各级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三十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6篇)。

多语种教研室全面负责外语学院日语、尼泊尔语、印地语三个本科专业以及学院第二外语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


师资队伍
  
多语种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副教授2人,获得博士学位教师2人,有日本留学研修经历者3人。教师研究方向涵盖语言学、文学、文化、二语习得、翻译及国别区域等。

对外交流、受援情况

多语种教研室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聘请北京大学姜景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慧芬等为印地语、日语专业客座教授,并多次邀请他们莅临学院讲学指导;并积极选排教师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进行为期半年或一年的进修,大力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会议。与此同时,也曾选派我校日语专业优秀学生赴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