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院内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2023第八届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25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83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响应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支援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建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西藏民族大学承办的“2023第八届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于2023年5月19日—21日在我校秦汉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与会,西安、咸阳及国内其他地区近二百名高校教师和学生参会。

5月20日上午8:30,大会在西藏民族大学秦汉校区国华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开幕式由研究生院院长何伟教授主持,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焦忠武致欢迎辞。焦忠武简要回顾了西藏民族大学办学历史,指出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服务党的治藏方略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优秀人才,赢得了“西藏干部摇篮”的美誉。他强调,学校外语学科建设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于新文科发展方向,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抓手,以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学科团队结构趋于合理,研究方向分布逐步齐全,学科专业建设快速发展,教学育人质量显著提升。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发挥特长、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西部外语学科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外语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与高质量发展,传承好西部地区特色文化,讲好西部地区故事,助力我校加快推进区域一流现代化大学建设,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致开幕词。王克非表示,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诞生于特殊历史时期,担负特殊历史使命,做出特殊历史贡献,有着极其特殊的历史地位。本次研讨会在西藏民族大学举办,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响应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支援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他相信本次研讨会将对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幕式后举行了四场专家主旨发言,分别为殷企平教授的“经典即摆渡:以当代西方诗歌为例”、文旭教授的“语言创造性的认知阐释——论比喻性语言的认知作用”、蔡金亭教授的“二语和三语习得中的语言迁移研究”以及李永辉教授的“多元一体:区域国别学的学科性与功能性”。四位专家分别从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和区域国别学等不同领域,介绍了国内外外语学科研究前沿,阐释了外语学科的发展方向。下午的分组讨论分5个方向七个小组,围绕“外国文学”“语言学”“翻译学”“区域国别学”“跨文化交际”等主题,参会代表通过宣读论文并与点评专家进行充分交流与研讨。大家发言踊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会议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互动环节气氛热烈。与会代表宛若享受到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5月21日上午在秦汉校区国华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了刘泽权教授和黄立波教授的专家主旨发言,题目分别是“异化/显化与归化/隐化对应关系量化考察”“基于CiteSpace 的国内译介学研究(1999~2021)可视化分析”。两位专家从翻译策略和译介学角度出发,对翻译学发展趋势、发展过程以及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两天会议六位专家的主旨发言高屋建瓴,覆盖文学理论、语言学、二语习得研究、区域国别学、翻译研究五大板块,既有对经典问题多年的思考,也有对前沿研究最新成果的分享,还有针对当地语言环境给出的研究建议。之后,《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郭洁编审作总结发言。郭杰首先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和学者表示感谢,对会议的承办方外语学院表示钦佩。她表示,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是《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办的系列学术会议之一,编辑部秉持开门办刊、学术相助、打造平台、牵手西部的宗旨,目的是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为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一个与全国知名高校外语专家沟通的平台,提升当地的外语教育的水准。最后,外语学院刘怡春宣布本次大会圆满闭幕。

本次研讨会召开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是进一步落实好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具体举措。本次会议既是一场外语界的学术盛宴,也是交流沟通互通有无的平台;既让参会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让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明确了努力方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