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外语学院前身为成立于2001年4月的外语系。学院现有22个教学班,共有学生672人(含硕士研究生71人),是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英语)(MEd授权点中国南亚语种学会理事单位和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开设英语、尼泊尔语和印地语本科专业以及英语师范、英藏复语等专业方向,其中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尼泊尔语专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外语学院下设英语专业、应用英语、大学外语、多语种研究生外语和英语师范6个教研室学院省部级科研平台“南亚研究所(中心)”、校级科研平台涉藏翻译研究中心院级科研平台西藏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个研究中心。目前,外语学院各专业已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有特色、重实践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办以来,已为区内外培养了三千余名外语专门人才,毕业生遍布西藏自治区各行各业,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外语学院教职工总数80人,专任教师78人,有教授职称3人,副教授25人,博士16人(含在读),硕士61人,30余名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同时聘有12名兼职教授。

2007年起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口支援外语学院,不仅极大提升了外语学院的学科建设、硬件设施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而且两校间的学生交流工作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截止2023年,外语学院已选派十三86余名外语专业优秀学生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南京大学交流学习。

经过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外语学院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0239月,已有211学生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英国利兹大学印度德里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硕士研究生,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通过率连年接近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外语学院在外语教育研究、-汉-跨文化对比研究、涉藏翻译与文化传播研究、南亚研究和区域国别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近5年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4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20余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CSSCI、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共30篇,出版专译著10部,出版教材8部。

外语学院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把党建、团建、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相结合,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外语文化节系列活动和“三语演讲”等特色活动;学院秉承“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发杨“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先后荣获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总支”“陕西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单位”“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三批自治区文明单位(行业)”“西藏自治区五四红旗团总支”等荣誉称号。

外语学院教学设施和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运行良好,建有交互式网络型多媒体语言教室5个,笔译实训室1个,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同声传译实训室1个,语言教学调频台2个,数码音频编辑工作站1个,能够满足外语学院专业教学和全校公共外语教学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