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院内新闻


外语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09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54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3年4月25日下午,外语学院组织召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工作座谈会。参会人员有讲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理解当代中国》两种教材的5位教师,10名学生代表和2名班主任代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是外语类专业立德树人、培养一流外语人才方阵的根本之举,对培养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翻译人才和涉藏外宣人才意义重大。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既是我校外语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基础,也是培养心怀“国之大者”、担当复兴大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举措。

根据教育部、两省区关于在高校外语专业全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外语学院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方案,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已于2022年秋季学期在21级英语本科专业《英语演讲》、21级MTI笔译方向研究生《基础双向笔译》和20级MTI笔译方向《高级口译》等三门课程中使用,共涉及学生194人。本学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教材在外语学院英语专业21级《综合英语4》和20级《翻译理论与实践2》等两门课程中使用,共涉及学生220人。

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了解教学情况,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座谈会上,师生们就如何落实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从不同视角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总结了点教学经验:一是采用小组学习的方法,让学生参与教学,在教师的有效指导下,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二是理论联系实际,以学生身边的人和事为例,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教材中比较宏观的概念,同时促进学生用所学到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必要的教学材料补充可以促进学生英语语言技能的提高。

本次座谈会总结了教学经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我们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后,学院将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结合外语学院实际,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外语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更多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蓄磅礴力量。

(:李葆卫 审核:赵家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