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院内新闻


外语学院党委组织学习教育部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座谈会” 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15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626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深刻领悟教育部党组召开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座谈会精神,外语学院党委于128日召开专题学习研讨,院党委成员、全体党支部书记和教科研办负责同志参加。

在学习研讨会上,赵家红院长带领大家学习了“三进”教育部党组座谈会会议的主要精神,他强调,在全国上下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时刻,外院教师要主动全面深入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规律、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随后大家就学习心得并结合自己工作进行了交流。

教学办汤丹同志谈到:抓好“三进”,既是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基础,也是培养心怀“国之大者”、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一代的重要途径。“三进”工作既要培养学生既要养成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又要致力于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共存。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和《理解中国》等系列书目已在外院主要课程讲授中使用,下一步将继续组织教师开展系列专题培训,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科研秘书吉金金认为:课堂思政是实施“三进”教育的最好平台,要积极打造课堂教学、舆论宣传、道德实践、学校文化、制度约束等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使核心价值观理念人人知晓、入脑入心。外语学院2021年、2022年课程思政项目立项共计19项,尚有多门课程可以申报。外语学院可在后期的科研项目申报、教师培训或学术讲座中从“三进”工作着手,探索建立外语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
         大学外语、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赵冬梅讲到:教研室正在开展教材的修订工作,正着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融入教材体系建设,将知识、技能、思辨和价值观引领融为一体。在教学设计中,党支部尤其注意在教学中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内容,以主题的方式融入课堂教学,以此实现人才培养的思想意识构建,实现“润物无声”的教学目标。同时,教研室注重收集学生优秀作品,支持师生开展课程研究、教改研究、创新创业等专项工作,以此不断丰富教材资源和内容。

英语师范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崔红叶提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教师一方面要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和热爱讲台,敬畏讲台,站稳讲台的情怀,通过教师的有意识地教材解读,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另一方面,要引导大学生在深刻感受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深入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愿景。

会议最后,院党委书记刘怡春总结到,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是外院教师学习、贯彻、落实、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一环,是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职责。外院今后要以各教工教研室党支部为核心力量,带领全体教职工深度挖掘外语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各类教学改革研究,构建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使各类外语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本次学习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外院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理解“三进”工作重要意义,创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外语学院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层。(文:贾莉萍 \审核:刘怡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