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冀小婷教授为外语学院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4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887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18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冀小婷教授为外语学院作题为“教育硕士实践能力的培养”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学位点联络人张宁博士主持,教育硕士导师及外语学院相关老师聆听讲座。
讲座中,冀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以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的CODE模式的建构与发展历程。冀教授以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为线,分享了自己接手教育硕士培养工作以来从对基础教育了解甚少,到逐步与中小学及教师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的发展经历。她的个人经历也映射了我国教育硕士学位设置及其发展历史,勾勒出高校与中小学不断协商交往方式、为培养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所做的实践探索过程。冀教授还重点介绍天津师范大学针对2018级教育硕士培养采用的实践创新形式和具体做法,如在教学法课程中开展模拟示范教学,见习环节从单一定点学校扩展到不同类型和层次水平的学校开展见习,在中小学开展学习策略的培训或结合校情辅助开发校本课程,与教育公司和培训机构合作研发适合中小学的前沿设计等。随着与中小学及基础教育相关领域交往互动的不断深入,天津师范大学逐渐形成“共生视域下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素养培养的CODE模式”。CODE模式着重解决以往教育硕士培养中重能力轻育人、学生的首个岗位竞争力不强以及师资对实践教学指导力不足等问题,通过多方协同、合作互促的共生模式,致力于弥补单方培养局限,真正落实学科育人的培养目标。
冀教授的讲座基于当前教育硕士培养的方向定位和存在问题,从宏观层面提炼出针对性的模式架构,为我院教育硕士(学科英语)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实践启示。讲座中,冀教授还提醒老师们要尽早转变角色,积极参与基础教育实践学习,增强与中小学教师的交往,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实践指导能力。 文:张宁 审核:郭彧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