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程早霞教授为外语学院作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17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941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12日,应外语学院邀请,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程早霞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世界格局演变与中美关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格局演变重要论述”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MTI中心负责人李璠主持,外语学院师生及我校其他学院的师生通过云端聆听了讲座。

程早霞教授的讲座从当代世界格局的演变、中美关系进入新常态、中美关系中的热点问题三个方面做出了详实讲解。她指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形成的雅尔塔体系,到美苏争霸形成的两大阵营冷战对峙的两极格局,直至苏联解体形成“一超多强”的世界格局,世界格局就是在不断的平衡与再平衡中不断演进美国的霸权衰落是历史大势。为了避免“修昔底德陷阱金德伯格陷阱”,需要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两国的政治家战略家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处理两国关系,由此我们也可以更好地理解为什么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要以史为鉴,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因为我们知道,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在讲座互动环节中,程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听众们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讲座是我校“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一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之一。讲座不仅为外语学院师生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而且对进一步提高我师生科学研究水平,把握学科前沿,提升外语学院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科研实力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程早霞,女,历史学博士,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国际政治研究会副会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凯斯西储大学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美关系与“西藏问题”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重大项目1项,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在《历史研究》《中国藏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雪域谍云——美国的西藏政策及其秘密行动》《美国传统主流媒体与中国西藏》,合著多部,包括《国际关系与西藏问题——藏学前沿热点透视》《美国外交政策》(双语)等。

(文:外语学院MTI中心   图:俄木初  审核:郭彧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