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西安外国语大学戈富平教授为外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3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756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17日下午,我校兼职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戈富平教授为外语学院作题为《印地语姓名与印度文化》的线上学术讲座,外语学院19级和21级印地语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戈教授首先对印地语名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印地语词汇学进行了介绍,指出受宗教、历史、文化和语言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印度人名的命名习惯复杂多样,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但是又万变不离其宗,除去其中存蓄的易于混淆的细微差别,也具有一些共同点。而影响印度人命名的因素也有很多,如印度的种姓制度、印度宗教、封建迷信、重大历史事件及运动、西方殖民文化以及现代文明和国际知名人士等,其中种姓制度是曾普遍存在的一种以血统论为基础的社会体系。种姓制度以统治阶层为中心,划分出了许多以职业为基础的内婚制群体,即种姓。而印度又是世界上宗教和教派最多的地方之一,形形色色的宗教经久不衰,渗透到了印度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因此百分之八十的印度人的名字与宗教和哲学紧密相关。另外,印度的人名除因受语言文化等因素影响之外,也可以按照地域分为南印度与北印度两大部分。由于语言的差异,北印度惯用印地语、康坎语和克什米尔语命名,而南印度则惯用卡纳达语和马拉亚拉姆语命名。提问环节中,戈教授还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

戈教授的讲座循循善诱、思路清晰,进一步加深了听众对印度文化的理解。讲座中戈教授还表达了对印地语专业学生的殷切希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潜心学习印地语专业,今后能够为印度语言文学研究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个人简介:戈富平,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印地语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普通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校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协作组成员,中国非通用语种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印度文学研究会理事。

 

(文:姚小翠、章钰珏/ 审核:郭彧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