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期刊论文写作问题面面观”工作坊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9-05-13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236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9日,应外语学院邀请,大连外国语大学学报《外语与外语教学》主编赵永青教授在T104教室,为我校教师带来主题为“期刊论文写作问题----作者与期刊协同发展的视角”的讲座,本次讲座的目的在于帮助教师了解论文写作和发表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核心期刊的要求。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援藏专家、外语学院副院长张莲教授主持,外语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来自民族研究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其他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外语学院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赵永青教授围绕“作者与期刊的不同期待”和“期刊论文写作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这两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她从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出发,以一位期刊主编工作者的视角阐述了学术期刊所承载的文化传承、学术传播的重任,以及学术期刊和个人发展之间的共赢关系。同时,赵永青教授以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为例清晰地呈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具体要求。该部分内容囊括了一篇完整的学术论文应该包括的“标题、摘要、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结论”等各个方面,既指出了作者在写作学术论文的各个部分时存在的较为常见问题,例如选题陈旧、文献综述重点不突出、研究设计有缺陷以及缺乏创新性等,这类问题通常是导致论文被退稿的直接原因,又通过具体的案例展示了各个部分规范的写作方法进而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赵永青教授的讲座语言诙谐幽默、讲解深入浅出,在场的师生都获益匪浅。讲座结束后,许多老师围着赵老师提问,她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参加者都表示,此次讲座实用性强,老师们参与度高,收获很大。
本次讲座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援藏专家、外语学院副院长张莲教授主持开展的“外语教育教学研究和论文发表工作坊”第二期的第五次活动,是外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落实贺信精神、提升学院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我院教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赢得我院教师的一致好评,极大地激发了我院教师对学术研究及论文发表的兴趣和热情。
【个人简介】赵永青,博士、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学报《外语与外语教学》(CSSCI)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写作和话语分析。文:徐文  审核:刘怡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