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外语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会议

发布时间:2016-04-25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251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421下午,外语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会议,商讨我院学科建设未来的发展和规划,外语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和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

会上,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王江涛老师首先向大家传达了“2016年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的会议精神。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聚焦“国家外语人才培养:标准、指南与评价”,以解读《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两大纲领性文件、引领高校外语教学变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目的。我国即将出台的新的《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分为国标和校标两个部分,国标部分将对外语专业整体课程开设框架和办学质量提出一般性的要求,而校标部分将鼓励各学校根据自身的办学定位和办学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和学校特色,改变全国外语专业千篇一律相互雷同的办学局面。新的国家标准以办学特色和教学质量为两个基本点,为我国外语专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王老师同时指出,新国家标准的提出对我校外语专业的发展既是挑战,又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外语学院只有走特色之路,立足于办学质量的提高,才能为自己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随后,李葆卫博士以外语学院少数民族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的身份,对中心的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认为,少数民族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要首先解决西藏地区中学外语教育和大学阶段外语教育相互脱节的问题,为此我们应该创造条件,主动加强与西藏自治区中小学之间的联系,了解西藏自治区各中小学外语教育的现状,掌握中小学教师在教学中面临的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以此为突破口和研究重点为他们提供智力上的支持与帮助。其次,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身为西藏自治区高校的优势,积极编写出版具有民族特色的课程教材和阅读学习资料,这样既可以增强民族学生语言学习中的文化亲近感,提高学习兴趣,而且也能够为我校教师的科研工作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最后,赵家红院长勉励所有教师要以此次本次本科审核评估工作中的良好表现为基础,继续做好个人承担的各项工作。他指出,外语学院发展的特色之路不能复制其他任何一个学校的发展模式,需要我们所有教师的积极参与和积极思考,只有集思广益,把群众的智慧充分发挥和利用起来,才能凝聚人心,才能真正走出我们自己的特色之路。他同时指出在外语学院走特色发展之路的过程中,所有教师都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学院的未来发展规划来积极思考自己的定位和个人发展的问题。他鼓励大家要清醒认识到外语学院目前办学中面临的困境和各种机遇,要做好积极应对,要不断做好自我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外语学院和教师个人发展双赢的局面。

 

                                            文:余新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