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学动态


外语学院召开新一届教学督导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3-31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244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30日上午,外语学院新一届教学督导小组会议在实验楼210办公室召开,外语学院新一届教学督导小组成员和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对外语学院新一届教学督导小组的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进行了介绍。本届教学督导组由赵长江教授、李葆卫博士、吴翊卿副教授和余新颜副教授等四名成员组成,赵长江教授担任督导组组长,督导组的工作重心将放在如何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和稳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等方面。

对于即将开展的工作,赵长江教授认为,教学督导组的工作要有侧重点,要多下去听课,多与老师沟通,要善于从挖掘教师教学中的亮点和指出问题补进不足等两个方面下功夫,进而促进外语学院教师教学水平的迅速提高;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要制定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要求,要区分“技”和“道”两重不同的境界,对于基础较薄弱的学生,教学的重点是“技”的传授与培养,学生通过课堂教学掌握了技能即是成功的教学;对于基础较好、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教师的教学要侧重学生学术素养和从事科学研究之“道”的引导与养成,这种教学就不能仅仅满足于课本知识点的记忆和掌握。他认为,备课之重点在于备学生,所谓“因材施教”不是囿于教材的狭小视角,而是要根据学生的基础和需求等方面来制定教学策略,选择教学内容,让不同类型的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真正有所收获,教学督导组在指导和听课的过程中应从这些方面来衡量教师上课的长与短,并从这些方面来指导青年教师成长进步。督导组成员李葆卫博士也从自身对教学督导工作的理解方面进行了发言,他认为教学督导组的工作不只是发现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是站在广大教师的对立面,而是要通过听课、访谈等督导工作,在广大教师中营造重视教学、改进和提高教学的氛围,从而促进大家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督导组要真正成为帮助广大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伙伴和良师益友。

最后,副院长刘怡春再次强调了督导工作在整个教学管理环节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且对外语学院督导组成员的遴选的条件作了说明,他希望几位督导组老师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外语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贡献。文:余新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