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务教学 >> 实践实验


多语种教研室举办中日文化交流之青龙寺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6-03-29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236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激发日语专业大一新生学习日语的热情,提高对日本文化的兴趣,同时加深对中日文化交流历史的了解,328上午,由外语学院多语种教研室组织的中日文化交流之青龙寺参观学习活动顺利进行。本次实践活动由多语种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带队,日语专业大一新生23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师生们欣赏完寺内的樱花美景后,共同参观了青龙寺遗址博物馆和空海史迹展。在带队老师的详细讲解中,同学们详细的了解到了青龙寺的重要历史地位,了解了青龙寺受法学习的弘法大师空海的生平以及他对中日交流做出的巨大贡献。同学们还在参观过程中发现了不少书本上提到过的“小知识”,比如日本假名的来源,讃崎面的起源等。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样真实而有趣的实践活动中,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吸收课堂内学到的知识。

    此次活动是外语学院多语种教研室本学期组织开展的第一次教学实践活动,今后将陆续展开其他实践活动。(文 彭蔹淇)

 

青龙寺简介:   

青龙寺位于西安东南郊铁炉庙村北的乐游原上,距市区约3公里,是久负盛名的大寺。始建于隋文帝杨坚开皇二年(公元52年),原名灵感寺,唐景龙二年(公元711年)改名为青龙寺。青龙寺是唐代著名的佛寺之一,在9世纪出达到鼎盛,它是日本佛真言宗的祖庭,是日本人心中的圣寺。日本平安朝时期(9世纪出至中叶),大批留学僧人入唐求法,其中以空海最为有名。空海在青龙寺拜惠果法师学习真言密教传,空海苦心学习中国佛教密宗文化,又努力钻研中国汉学。他学识渊博,造诣深厚,在佛经、诗词、梵文、书法等方面都有很高的成就。公元806年他回国后,带走大批佛学经典和其它书籍。在日本奈良东大寺建立了日本的密宗--真言宗。设立道场,弘扬密宗,成为日本留学僧人中少有的佛学大师,成为开创“东密”的一代大师。1982年青龙寺修建了“空海纪念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