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西安外国语大学南健翀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5-11-20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348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19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院长、陕西省教学名师南健翀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并做题为《经典阅读与英语学习》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南教授首先阐述了语言知识和文化背景在文本阅读和理解中的重要性。他以《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切入点,明确了新时代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将要突出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人文与科学素养以及创新精神与合作精神,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就在于英语学习者能否大量阅读,广泛涉猎,因为阅读不仅能够提高学习者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学习者的思想深度,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南教授指出,要提高语言能力关键在于广泛的阅读,阅读是人的基本修养,阅读的厚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他的这些观点引起了听众的普遍共鸣。为了分析国人时下的阅读状况,南教授引用了两个有关阅读状况的问卷调查,指出时下人们的阅读特点可以归纳为F型、浅阅读、碎片化阅读和功利化阅读等四种类型,中国人的阅读状况让人担忧,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电子工具的冲击、浮躁的社会和心理以及功利主义等因素的影响。接着南教授引用卡尔维诺《为什么读经典》一书的观点,对何谓经典进行了深刻的论述,他指出:所谓经典,就是“每次重读都有新发现的书”;正在“重读”而不是“正在读”的书;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书;制造批评话语的尘土,却也总是把那些微粒抖掉的书;总能给人独特、意想不到和新颖观点的书。南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在鼓励学生阅读经典方面的做法,指出开卷有益的重要性,只有读书读得多的人,才能真正学好英语。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南教授建议要培养阅读英文原著的习惯,培养人文素养和对不同文化的认同和宽容意识,要学会和养成检索资料的习惯,为以后的学习和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南教授的讲座阐述深入浅出,例证充分全面,为如何学好英语和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的视角和思路。讲座结束后,南教授还在现场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与会的老师和学生普遍反映受益颇多,讲座既拓宽了视野,又增长了知识,还领略了学术大家的风采。                              

 

南健翀,文学博士,教授,富布莱特研究学者,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陕西省翻译协会理事,现任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院长。主要从事英国文学和中西比较诗学研究。先后在《外语教学》、《小说评论》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编、翻译英美文学作品11部,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英语写作”主讲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英国文学”主持人,省级教学团队“英美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省级“国际化英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负责人。2009年,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0年被“搜狐网”和“评师网”评为年度各省最受欢迎十大教授;专著《比较诗学语境中的梁实秋诗学思想研究》获2011年度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4年,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文:彭蔹淇图:汤丹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