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外语学院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4-09-29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2217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外语学院岗位职责

 

一、学院院长岗位职责

二、学院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三、学院副院长岗位职责

四、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五、学院团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六、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岗位职责

七、团总支委员岗位职责

八、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九、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十、教师岗位职责

十一、教学秘书、教务员岗位职责细则

十二、班主任岗位职责

十三、秘书岗位职责

十四、政治辅导员岗位职责

十五、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十六、实验员岗位职责

十七、外语学院工会分会主席岗位职责

十八、外语学院工会分会委员岗位职责

十九、外语学院党总支职责范围

二十、外语学院党支部职责范围

二十一、外语学院团总支职责范围

二十二、外语学院党政办公室职责范围

二十三、外语学院教研室职责范围

二十四、外语学院实验室职责范围

二十五、外语学院工会分会职责范围

 


一、学院院长岗位职责

 

1、 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院的各项决定在本学院的贯彻执行。

2、 组织研究制定本学院发展规划及各项工作计划。

3、 在主管校长领导下,按工作职责范围主持本学院日常工作。

4、 主持制定本学院所属专业培养方案,保证教学计划的实施。

5、 审批教学大纲、教材、课时授课计划及审批学期授课教师名单。

6、 主持本学院教学检查工作。

7、 制定本学院专业建设计划,制定并实施师资培养计划。

8、 指导、检查教研室工作。

9、 主持本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组织学术交流、教学经验交流及技术开发工作。

10、 负责本学院教师的业务考核聘任及奖惩工作。

11、 配合学生工作处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和支持班主任工作,指导学生分会及团总支工作。

12、 配合党总支和党支部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3、 负责本学院各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14、 积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学院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1、党总支书记主持党总支的全面工作。

2、领导共同带领班子和学院全体教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院的各项决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和院的规章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学院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3、学院院长密切配合,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学院行政领导在其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4、集中精力抓好党的建设。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本单位的党员教育计划,加强党支部建设,抓好组织生活,重点做好优秀学生、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党员工作。

5、组织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校党委学习教育计划,负责本单位思想、教育理论学习工作。带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实际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6、加强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组织好班子民主生活会,抓好廉政建设。

7、积极支持和指导系工会分会、共青团、学生会开展工作。

8、完成校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学院副院长岗位职责

 

1、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院的各项决定的贯彻执行。

2、按工作职责范围主持本学院日常工作。

3、配合学生工作处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和支持班主任工作,指导学生分会及团总支工作。

4、配合党总支和党支部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5、学院院长密切配合,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学院行政领导在其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6、协助学院院长工作并做好其它工作。

7、积极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工作任务。

 

四、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 协助学院院长做好日常行政工作。

2、 负责处理学院党政办公室的日常事务。

3、 在党总支领导下,负责学院党总支办公室各项工作,了解和掌握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的贯彻执行情况,并将情况及问题及时向总支书记汇报。

4、 在总支书记的授权下,处理学院总支的党务日常工作。

5、 负责学院总支委员会会议记录及督促检查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并及时向总支书记汇报。

6、 负责组织学院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及对本办公室人员的调动和工作部署。

7、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情绪、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

8、 负责文件的收发及保管,负责外语学院师生的报纸、邮件传递。

9、 负责管理外语学院印章,经学院院长许可,开具师生所需的各类系级证明、介绍信、信函等。

10、 负责全学院教职工大会的考勤工作,做好全学院性活动工作记录。

11、 负责全学院及教学办公用各种仪器设备和教学办公用品的采购、登记、保管。

12、 积极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学院团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1、  团总支书记在学校团委的领导下,按照团员代表大会、团委会议的决议,负责主持团的日常工作。

2、  组织指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四观”“两论”,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3、  领导和指导学院团总支及学生分会工作。

4、  负责召开团总支委员会和团员大会,认真传达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研究安排团总支的工作。

5、  了解团员、青年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学习、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6、  指导班委会、团支部的工作。

7、  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开展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集体活动。

8、  负责起草学院团总支的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负责检查督促计划落实情况。

9、  与学院各有关部门和组织保持密切关系,交流情况,相互支持,促进团的工作。

10、 抓好团总支的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按时开好生活会,加强团结,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督促和帮助各个委员做好分管的工作。

11、 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团总支副书记岗位职责

 

1、团总支副书记是团总支领导核心的主要成员之一。书记在时,副书记是书记的主要参谋和助手,除了要完成—般委员所承担的工作外,还要对有关委员的工作进行协调和指导;书记不在时,要代替书记抓全面工作,保证团总支工作的正常进行。

2、了解各支部的组织状况和对青年积极分子的培养情况,负责对青年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新团员的审批意见,具体办理团组织关系接收等手续。

3、了解团员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团员的模范事迹,负责各团支部的工作考核和支部干部培训,组织团总支评比表彰工作,对违反团的纪律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提出处理审批意见。

4、了解团总支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团支部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团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5、搞好团员统计工作,转移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团费,办理超龄离团手续。负责团支部的档案建设工作。

6、负责对学生分会工作的指导和帮助。

7、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开展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集体活动。

8、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七、团总支委员岗位职责

 

1、 了解团员,青年思想状况和要求,提出宣传、文化、体育活动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文体活动的计划和建议。

2、 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治及团的基础知识,并负责组织开展读书会、影评、演讲、歌咏、知识竞赛等活动。

3、 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学院的中心工作和团组织的决议,在各项工作中开展宣传工作。

4、 了解团内外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对于一时办不到和不切实际的要求,要耐心做说服解释工作。

5、 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和学院的中心工作,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组织团课学习,办理板报、墙报和文艺体育活动等。

 

八、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1、  在校党委、学院党总支领导下,负责本支部日常工作。

2、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主持召开本支部党的会议,定期向支委会、支部大会报告工作。

3、  组织制定本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负责检查督促计划落实情况。

4、  检查监督本支部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院各种规章制度情况,保障党员权力不受侵犯。

5、  组织本支部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  主持本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断完善支部建设,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

7、  负责本支部非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预备期满的转正工作。

8、  支持行政工作,保证教学和各项行政工作顺利进行。

9、  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做好本支部所属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0、 完成校党委、学院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九、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1、学院院长领导下,负责本教研室的教学工作及行政事务工作。

2、负责制定实施本教研室学期工作计划,写出学期工作总结。

3、领导和组织教研室成员执行教学计划,编制教学大纲,选编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进行讲授、考试、考查等教学工作,分配教研室成员的工作,核定教师工作量。

4、领导和组织经常性的教学研究活动,组织观摩教学和评议活动,研究并改进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总结教学经验,了解和检查学生对本教研室所设课程的学习情况,听取学生对教师教学情况的反映,并做好文字记录工作。

5、组织教师编写并审核学期授课计划和教案。

6、领导和组织教师掌握学术动态,开展科学研究、学术活动及教学经验交流工作。

7、提出本教研室师资培养计划,做好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8、组织期末考试命题、阅卷、成绩登录工作。

9、对本教研室成员进行考核(包括政治思想、教学质量、科研成果、学术水平、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等)。

 

十、 教师岗位职责

 

1、忠诚党的民族教育事业,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从严执教,为人师表,热爱学生,积极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做教书育人的模范。

2、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和大纲的要求,按照教学进程表和学期授课计划组织教学,教学过程做到“五认真”:即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认真辅导,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考试考查。   

3、了解熟悉任课班级学生情况,做到因材施教,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主动与班主任联系。

4、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学术活动、教学研究和各项集体活动。

5、承担下列相应技术职务的职责:

(1)教授、副教授

① 熟悉并能主持本专业教学和大学本专业各层次的教学,了解本学科的基本发展动态,参加学术活动并根据需要,担任教学或科学研究课题负责人。参与或主持撰写教学和科研报告。

② 参与或主持本专业教学的管理以及本专业课程的建设和改革。

③ 参加或主持编写、审议本专业新教材、教学参考书、教学大纲和讲义,参与或主持本专业教学法研究。

④ 每年承担两个层次以上本专业课程的讲授,并担任命题、阅卷、辅导、答疑和批改作业等教学工作,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指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及实践教学。

⑥ 指导语言实验室的建设、使用,革新实验教学手段或充实新的实验教学内容。

⑦ 根据需要指导中青年讲师、助教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⑧ 承担班主任工作。

(2)讲师

① 熟悉并能系统地担任本专业教学和大学本专业各层次的教学。能独立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并撰写出有一定价值的研究报告和可供发表的科学研究论文。

② 每年担任两个层次以上本专业课程的讲授,并担任命题、阅卷、辅导、答疑和批改作业等教学工作,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③ 参与或主持本专业教学的管理以及本专业课程的建设和改革。

④ 参加编写、审议本专业新教材、教学参考书、教学大纲和讲义,参加或主持本专业教学方法研究。

辅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及实践教学。

⑥ 参加语言实验室的建设、使用,革新实验教学手段或充实新的实验教学内容。

⑦ 根据工作需要、协助教授、副教授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⑧ 承担班主任工作。

(3)助教

① 承担大学本专业一个以上层次的教学,包括备课、授课、辅导答疑和批改作业,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② 根据需要参与本专业教学的管理以及本专业课程的建设和改革。

③ 根据需要参加编写本专业新教材、教学参考书、教学大纲和讲义,参加本专业教学方法研究。

④ 参加语言实验室的建设、使用,参与实验教学手段的革新与提高。

辅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及实践教学。

⑥ 承担班主任工作。

 

十一、教学秘书、教务员岗位职责细则

 

教学秘书和教务员是教学行政管理人员,是学院院长管理本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助手,在学院院长领导下完成本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的具体事务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课程安排与调度
① 根据学期教学任务、协助学院院长安排任课教师;督促各教研室全面落实在编教师的工作任务,分别汇总上报教务处教务科、教师科;与教务处的教师科联系落实缺门课教师和富余教师外接任务。
根据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与课时和教师落实情况,排列课程表,通知各班学生和任课教师,并报教务处教务科。
处理日常临时调课等有关事宜。调课涉及教学计划变动的应经学院院长批准,并报教务处。

2、学籍管理工作
按学籍管理规定,办理学生的休、退、复、转学手续和留降级、跟班试读的处理工作。
向任课教师发送学生名单、平时成绩登记表和课堂考勤表,向教研室和班级发送有关表册等,并督促填写、收集、汇总上报。
编排考试日程表,安排考场,通知主、监考人员和学生,并报教务处。
每学期将各门课程的考试、考查成绩填入本学院学生历年成绩表,并汇总报教务处。学生成绩考试不合格,应立即通知本人。
将补考学生名单通知有关教研室,报教务处教务科安排补考;开学前协助教务处教务科组织好补考工作,并做好补考成绩登记上报工作。
对毕业班做好毕业前各学期成绩的整理工作。做好毕业、结业和学位授予的具体工作,办理文凭、证书发放的具体工作。
平时根据各班交来的学生考勤统计表,按月公布学生出勤情况。对因旷课应予以处分的学生,提出处理意见,报系主任审核和批准。
做好学生对有关课程的选修、免修、辅修工作。

3、教务方面的其它工作
负责积累和妥善管理本学院教学和学生部分学籍资料。如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开课计划、教材征订计划、课程表、任课教师表、学生名册、毕业生名册、学生历年成绩总表和有关文件、报告等资料。
收发和填报有关教学的各种报表。
定购、领发教材、教学用书。
参加日常教研、教改活动,了解教学运转情况和反映,协助学院院长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及时解决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参加期中教学检查和评估活动,并负责本学院实施中的具体工作。
协助学院院长管理、组织开展本学院的科研工作,并承担具体事务工作。
做好本学院教学、科研方面的各种评奖活动。

4、协助学院院长规划、安排、实施、记录并总结本系有关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各项工作。

5、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有关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工作。

6、教务员在教学秘书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十二、 班主任岗位职责

 

l 全面负责所任班级学生工作,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2 教育学生以学习为中心,以三好为目标,热爱所学专业,刻苦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

3 教育学生贯彻执行学生守则,遵纪守法,遵守校规校纪,维护社会公德,加强民族团结。

4 经常深入学生,全面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健康以及家庭等各方面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反映学生中普遍的问题和重大问题。

5 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工作,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建立坚强的班集体。

6、指导班级开展各种学习及其他健康有益的活动。

7、负责班风、学风建设,做好班级综合考评、评优等工作。

8 负责学生的操行考核和学期鉴定工作。

9 负责本班学生的奖学金评定,负责学生困难补助工作。

10、负责制定班级学期工作计划和学期工作总结。

11、经常与任课教师沟通情况,反映学生意见。

13、完成学工处和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学生工作。

 

十三、  秘书岗位职责

 

1、在党政办公室主任领导下,协助办公室主任处理党政办公室的日常事务性工作,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的执行情况,搞好调查研究,综合情况,总结典型经验。

2、负责草拟外语学院工作计划、总结、报告等。

3、负责外语学院上报或上级下发的各种文件的登记、编号、印发工作。

4、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来宾接待和学生咨询工作。

5、完成学院主任和学院总支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配合学院院长和总支书记督促检查落实布置的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

6、负责外语学院的信件收发等工作。

7、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8、积极完成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四、政治辅导员岗位职责

 

1、配合团总支书记指导学院团总支及学生分会工作。

2、组织指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四观两论”,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适当承担思政教学任务。

3、负责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协助系领导抓好学生行政、思想道德教育,考核评优等工作管理,开展各项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学生活动。

4、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工作。

5、配合团总支书记做好系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培养工作。

6、了解团员、青年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学习、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7、负责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教育引导团员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模范作用。

8、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开展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集体活动。

9、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五、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  学院院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工作。

2、  负责组织本实验室人员进行政治、业务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本实验室人员的业务素质,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科学管理实践教学,创建一流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实验、实习、实训基地。  

3、  负责制定实验室学年、学期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写出年度工作总结。

4、  根据全学院实践教学任务,提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方案,负责编制发展规划和年度建设、改建计划,并组织实施。

5、  负责领导和组织完成实践教学任务。 

6、  负责实验室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建立计算机查询系统,努力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完好率。

7、  负责对实践教学人员的业务考核、聘任和奖惩工作。

8、  负责制定有关实践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

9、  负责制定、完善有关实践教学文件。

10、 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检查工作。

11、 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六、实验员岗位职责

 

1、  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负责实验室的建设、管理、设备维修等工作。

2、  根据学期实践教学计划,负责实践教学的准备工作,对实践教学过程中损坏或发生故障的仪器及时维修或更换,保证实验、实习、实训和各种设计的正常进行。

3、  熟练掌握有关实验、实习、实训、设计的大纲要求、指导书内容及专业实践基本技能,配合任课教师,认真辅导学生。

4、  负责实践教学所需仪器设备的发放、验收,贯彻执行实践教学规章制度和赔偿制度。

5、  负责填写《课堂实验记录表》和《教学实验记录表》。

6、  负责仪器设备的管理、保养和维修,并建立维修记录卡和维修台帐。

7、  负责实验室、专业教室和实习、实训基地的管理工作,教育学生遵守实践教学场所的各项规章制度。

8、  负责实验室、专业教室等实践场所的安全和卫生,保持实验室及实验场地的清洁卫生,实验设备器材摆放整齐有序,创造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良好实践环境。

9、  积极配合专业教研组和专业教师,共同参与实验室、专业教室和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并协助实验室主任编制更新、购置实验设备器材计划和采购工作。

10、 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和实践技能,学习相关专业知识,适应高等学校教育的发展,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11、 认真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七、  外语学院工会分会主席岗位职责

 

1.   认真学习并贯彻学校党委及上级工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

2.   根据上级工会及党委的指示精神,制定季度及年度工作计划,并定期检查执行情况。

3.   以民主管理为重点,发挥职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全面开展教育、宣传、生活、女工、文体等各项活动。

4.   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及时向党政领导反映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要求,为职工说话办事。

5.   合理安排工会经费的使用,杜绝浪费。

6.   抓好工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委员的作用,努力把工会办成“职工之家”。

7.   完成学校工会布置的其他工作。

 

十八、 外语学院工会分会委员岗位职责

 

1、  负责工会组织建设,办理会员入会手续,接转会员关系,承担会籍管理;负责收缴会费及学校拨缴的经费管理。

2、  管理工会文件收发,归档工作,负责工会各种会议记录和整理。

3、  协助工会主席做好“双代会”筹备及“双代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

4、  管好用好工会财物,避免工会财物的丢失和不正常的损坏。

5、  积极热情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6、  配合工会主席做好其它日常工作。

 

十九、外语学院党总支职责范围

 

1、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

2、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主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3、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具体指导党支部的工作。

4、负责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理论宣传工作,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

5、抓好廉政建设,按干部管理权限,做好本单位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负责监督党员干部和其它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6、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群众组织开展工作。

7、负责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十、党支部职责范围

 

1、  负责学习、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单位党组织的决定、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师生,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  负责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3、  负责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的素质,增强党性,严格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保护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4、  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5、  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6、  负责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

7、  负责监督党员干部和其它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

8、  负责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9、  负责党费的收缴工作。

10、     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十一、外语学院团总支职责范围

 

学院团总支的基本任务是:围绕学校党委和团委的中心工作,针对学生的特点,开展独立的活动。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帮助青年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引导他们在学院发展和建设的实践中,锻炼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

2、宣传执行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充分发挥团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青年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3、教育团员青年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学习雷锋,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树立校园新的风尚。

4、对团员青年加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的教育,同一切危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行为以及国内外敌对势力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

5、了解和反映团员与青年的思想、要求,维护他们的权益,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和休息,开展文化、体育、娱乐等活动。

6、接收团员,收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的离团手续,表彰先进,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

7、对团员进行教育和管理,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团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团员的权力不受侵犯。

8、受党委委托,加强对学生会工作的领导和帮助,使学生会工作按党指引的方向健康发展。

 

二十二、外语学院党政办公室职责范围

 

外语学院党政办公室是外语学院的日常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上级组织的指示、决定。

2、  负责起草外语学院的工作计划、总结以及有关文件。

3、  负责以外语学院名义召开的各种会议的组织、安排,承担外语学院党政领导主持召开的会议的准备、通知和记录工作,并检查会议决定的执行情况。

4、  负责上级来文的收发、传阅、催办和归档。

5、  负责外语学院的保密工作。

6、  负责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来系参观、访问等的接待工作。

7、  负责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工作。

8、  负责外语学院的信件收发等工作。

 

二十三、外语学院教研室职责范围

 

教研室是学院领导下的基层教学组织,其主要职责是:

1、  依据学校及外语学院工作计划,制定并实施本教研室工作计划。

2、  安排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工作及科研工作。

3、  分配教师授课任务。

4、  组织各个教学环节的实施,检查总结本教研室教师备、讲、批、辅、考各教学环节情况。

5、  根据教育部有关专业要求制定和修订专业培养方案。

6、  编写与确定所属课程教学大纲,审核学期授课计划、教案。

7、  研究与确定期末考试试题评分标准及标准答案,组织阅卷及成绩分析和质量验收。

8、  落实专业实习及教学设计(论文)工作。   

9、  开展教学和科研研究,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学习教育理论,进行教材、教法研究,分析教学中存在问题及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开展学术交流、教学经验交流,组织观摩课和互相听课。

10、 提出教师进修计划,组织新教师试讲,确定老教师对新教师的传、帮、带。

11、 负责教学资料、教具的建设及管理。

 

二十四、外语学院实验室职责范围

 

实验中心是在院长和主管副院长直接领导下,负责实践教学的管理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  承担实践教学任务。根据各专业实践教学计划,认真完成实践教学任务。

2、  负责实验设备管理。负责固定资产的建帐、建卡;负责对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保管工作,充分发挥设备效益;负责仪器设备丢失、损坏的赔偿处理工作。

3、  负责各种实验室、专业教室、电化教室、多媒体教室、仪器设备库等的管理。制定实验室、专业教室等管理制度,并负责安全和卫生工作。

4、  负责制定有关实践教学管理、实验设备管理、实验室管理、实践教学人员管理等制度,并监督实施。 

5、  负责实验室、专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根据学校和学院总体规划、年度计划,提出实验室、专业教室、实习实训基地的发展规划,制定仪器设备购置计划,并组织实施,保证实验经费专款专用。

6、  根据各专业实践教学计划,组织制定、完善各种实践教学文件。

7、  负责建立良好的实验、实训环境。

8、  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十五、外语学院工会分会职责范围

 

1、  学院分会在学校工会及党委领导下,以学校工作为中心,积极组织并发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充分行使教职工当家作主的权利。

2、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工会作为教代会常设机构,会后应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规定组织各专门小组活动,督促落实“教代会”提出的议案。

3、  根据上级工会布置及党委的年度中心工作,制定工会季度及年度工作计划。

4、  要关心群众生活,做好职工生活困难补助及患病职工慰问工作。用好院工会所拨福利款项,搞好职工福利。做好女职工工作,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5、  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

6、  广泛联系群众,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职工群众分忧解难。

7、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8、  做好一年—度的“五好家庭”的评选工作。

9、  负责组织协调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利益。

10、 要按时并足额收缴和上缴工会经费,要严格财务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11、 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