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西藏田野:教育学院银龄教师滕星教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11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639次

9月6日下午,教育学院银龄教师滕星教授为学院教职工开展题为《如何开展西藏地区的田野工作》的讲座,全体教职工参加,许亚锋院长主持。

滕星从教育人类学的概念出发,讲述教育人类学是介于教育学与人类学之间的新兴边缘学科。它倡导从人类发展的宏观高度来把握现代教育的本质,打破那种囿于教育本位、以教育论教育的陈陋状况。从人类历史发展上提供了二个全方位考察教育与人的发展的新方法和新维度,促进了传统教育的更新和现代教育的进化。最后,他结合自己暑期的进藏调研经历提出了人类学研究的建议。滕教授指出:西藏民族大学应当成为西藏教育研究的全国中心,而入藏做田野研究是提升教育研究水平的必有之路。

滕星,浙江绍兴人,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富布赖特(Fulbright)高级访问学者。历任中央民族大学乡土教材研究中心负责人,"985工程"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创新基地教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现为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银龄教师。

/图:侯艳山/审核:刘德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