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

Xizang Minzu University College Of Education

您的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成立于2005年,是一所院、所合一的教学科研单位,现有教职工59人,其中专兼职教师64人,行政和辅导员19人。专兼职教师中教授9人,副教授24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4人,其中,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1人,全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理事1人,陕西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2人,陕西教育基本理论研究会理事1人。

2007年,教育学院获批民族教育二级硕士授权,2019年,教育学院获批教育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点授权,目前共有4个学术型硕士专业(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5个教育硕士专业(小学教育数学育、语文教育、英语教育、思想政治教育)。 

2020年,教育学院获批国家民委重点研究基地(西藏教育发展研究基地),是西藏唯一一个教育学学科省部级科研智库

自建院以来,教育学院始终服务西藏教育现代化发展,扣紧西藏的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需要,形成了学前、小学、中学教育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为西藏输送一大批优质师资。近年来,教育学院一直承担西藏自治区的国培、区培计划等教师教育工作,已然成为西藏重要的师范生培养基地和职后师资培训基地,学院坚持适应西藏教育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2019-2022年连续三年本科就业率达95%,毕业生得到区内外各界一致好评。2018年,学前教育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同时通过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教育学院在科学研究上紧扣区域特色,在民族高等教育、基础教育改革、少数民族心理、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等领域形成了优势与特色。近年来,共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2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3项,欧盟合作项目1项,以及国家民委、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西藏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项目、自治区教学改革项目等7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180余篇,出版著作16部,其中《起步与跨越:西藏高等教育发展研究》、《西藏高等教育研究》、《西藏高等教育满意度评价研究》、《西藏教育优先发展研究》、《清代前中期民族文教政策研究》、《中国近现代少数民族教科书政策研究》、《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发展的差异性研究》、《技术支持的学习空间》、《钱穆教育生涯的历史考察》、《钱穆教育思想研究》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研究成果获国家民委优秀成果奖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西藏自治区哲社优秀成果奖 1 项,陕西省哲社二等奖2项、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11年,教育学院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为第三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2012年高等教育学科为西藏自治区重点学科。

学院全面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谁培养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党建带团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党建与专业学科建设深度融合,2016年、2021年教育学院党委两度荣获西藏民族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1年,教育学院团总支荣获西藏自治区“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本科生就业工作近三年连续实现全校“一级达标”。

十九年的辛勤耕耘,春华秋实,学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全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西藏特点,坚持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服务教师职后教育。加快建设西藏高质量的教育学科和教师教育体系,为实现西藏民族大学“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办学目标,为西藏经济社会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