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魏聪博士为学院全体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5823次

       1119日晚,教育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魏聪博士作题为《学前教育政策热点分析与解读》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230余名生在线聆听,讲座由张怡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魏聪博士就以“清醒的认识、理想的追求、自觉的行动、主动的担当”四大关键词表达了对学前教育事业的精准定位。讲座中,魏聪博士首先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幼儿园开设管理、幼儿园保教工作、幼儿园师资队伍”四个方面进行了学前教育的政策梳理,并特色化的总结出一个目标、两大组织和三大群体的体系建设。其次,魏聪博士围绕学前教育的“事业发展、园所开办与管理、保教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四个主题,结合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论述与相关政策文件详细解读了幼儿园的努力方向、举办要素和流程、保育作用、师资建设等等,并着重强调了学前教育对人一生发展的奠基性作用。尤其在师资建设中,她建议以“园长定位、教师队伍”为着力点:作为园长,要切实扮演好教育者、领导者和管理者三种职业角色;作为教师,要以专业标准为要求规范、以职业准则为约束方向、以幼儿为本为基本理念,以此破除幼儿教师专业困境、“四低”处境和师德窘境三大难题。最后,魏聪博士把脉学前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指明规范化和高质量是大势所趋,要逐步建立起“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幼儿园体系。

讲座中,魏聪博士不断抛出问题,通过提问与现场同学互动,还向大家介绍了“普惠性发展、托幼一体化、幼小双向衔接、安吉游戏”等学前教育热点词,激发同学们要与时俱进,就今后的学习与课题研究进行深入思考。

张怡最后进行总结,指出魏聪博士的讲座既体现了政策视野、学术气息,又流露了人文关怀和教育情怀;既有宏观的政策梳理与把脉,又有微观的实践关切;即展示了研究的内容,又介绍了研究的方法与路径,带领同学们经历了一场学术盛宴。希望同学们像海绵吸水一样去吸收、消化讲座内容,努力探索和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学前教育模式,助推西藏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这场涵盖了浩瀚学前教育政策法规的讲座中,全体同学都认识到,作为未来的教育者,不仅要提升学习品质和锻炼研究思维,更要关注政策的动态发展。如此,才能准确把握个人兴趣与社会需求的契合点,形成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相结合的育人情怀。

 

文、图:胡晓媚、刘薇薇/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