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党委开展“青春有为 时代有我 谱写二十大新华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5608次

         为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团结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先争优,自本学期开学以来,教育学院党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陆续开展2022年“喜庆二十大” 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团结教育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满怀信心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党性教育,抓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开学伊始,院党委书记张大卫第一堂学生党课就以“八月重庆山火”为例,以广大军民同胞逆行救火的英雄事迹与人民力量为主线,引导学生深刻体会中国人民面对灾难时众志成城,勇往直前的决心和勇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题为《铭记东北抗联历史,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专题党课中,中国抗联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洪光教授以史为鉴,鼓励学生们奋勇向前,汲取精神力量,发扬优良传统,要将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团结精神融入到学习与生活中去。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扎西教授的专题党课,从民族团结的理论渊源、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重要论述与时代价值以及西藏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共四个篇章,引领学生们认识到要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

9月以来,学院党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依托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广泛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专题讲座10余场。以举办专题培训会,“学院领导讲党课”“校外专家讲党课”“党员学生讲党课”,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组织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多种形式,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补足学生精神之“钙”,筑牢学生信仰之基,不断提升学生的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和信心,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激发学生动能,创建蓬勃向上的学习氛围。教育学院引导学生会、学生社团广泛开展喜庆二十大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促使青年学生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之音。广泛开展主题团课,心理团辅,各类学生比赛活动16场。通过专题讲解、征文比赛、作品展览、经典诵读、师范生技能大赛等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投入实践活动之中,引导青年学生砥砺强国之志,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教师专业技能,弘扬师德师风,实践报国之行。教育学院组织的“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充分展现了我院师范生过硬的教学基本功,给学生提供一个提升自我、相互学习的实践平台,为学生们的未来教学之路提供了指引和帮助。在“第二届研究生经典诵读比赛”中,获奖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诵出了对祖国、对人民、对学校的热爱和祝福,师生们共同感受到文字和语言所带来的拨动心弦的震撼,营造了“与经典文化同行,打好人生底色”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畅想青春主旋律。在实践中经风雨、壮筋骨、见世面、长才干是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把实习、见习的实践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师范生的主阵地,到西藏地区各基础学段分班实习、教学实践,让学生们在一线不断接受磨砺,荡涤书生气、锤炼老成心,提升专业技能和工作水平。“聚焦实习生活 定格精彩瞬间”摄影比赛活动,生动形象地记录了实习生们在西藏各地市小学、幼儿园,深入社会、深入校园的实践成果。让学生们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实习相结合,提升能力才干,为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奠定基础。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面对新时代的民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既沐浴在时代的春风里建功立业,也承载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教育学院将继续不断团结带领各族青年学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将“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坚定在他们心中深埋,引领着学生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勇于担负推动西藏与祖国发展的历史责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李金檀/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