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族大学第二届心理微电影大赛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5336次

        为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丰富校园心理文化,鼓励我校学生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载体,创造美好校园生活,熏陶阳光心灵,培育心理健康及自我成长的意识和素养。自今年5月起,由教务处主办、教育学院承办的学校第二届心理微电影大赛面向全校学生展开动员宣传工作,截止11月 16日,在经过了创作、提交、筛选、评比等一系列工作后,比赛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旨在反映校园生活中学生存在的心理困惑或问题,呈现学生内心世界和心理冲突,将心理问题以微电影形式表述清楚,并寻求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法和手段,以培育学生良好的性格品质、开发智力潜能、增强心理自愈能力,同时激发学生内在动力,促进更好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维护心理健康。大赛诞生了7件优秀作品,曹思语等人演绎的微电影《仅所有人可见》以大学生中常见的退缩自闭为主题,表达大学生的自我突破和成长;李宁等人创作的《考yan》以考研为背景,反应压力焦虑之下心灵的考验和洗礼;李林砾等人的《对讨好说NO》则对大学生人际相处中的“界限和拒绝”问题进行了诠释,其他作品也分别以自我管理、校园贷心理等为主题,从不同角度解释大学生的迷茫和蜕变。剧本故事源于大学校园生活,所选主题均为大学生群体中常见现象,7部心理微电影无论从主题选择、演绎技巧及拍摄技术,均呈现出良好水准。

此次大赛为学生搭建了锻炼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的平台,起到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并同时促进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强了学生面对挫折的能力和自愈能力。第二届心理微电影大赛再一次证明:以微电影的形式展示大学生生活、培育大学生健康心态是可行途径。

文:王德芳/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