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大卫教授为学院全体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760次

        117日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大卫教授为研究生作了题为《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凝聚起各民族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100余名研究生在线聆听,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王毅博士主持。

张大卫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谈起,引用土尔扈特部东归、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三千孤儿入内蒙等生动范例,向全体师生传颂出一段段民族佳话。随后,张大卫提出要准确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部署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出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其中,“十二个必须”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

张大卫指出要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具体而言,要从“四个共同”、“四个与共”、“四个必然要求”和“四个重大关系”着手。我国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我们必须意识到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更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等等。再次,张大卫强调要以增进共同性为重要原则,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在西藏这样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这“五个认同”既是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也是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基石和底线。最后,他阐明要以增进共同性为重要原则,进一步树牢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在西藏,增强“三个意识”是夯实反分裂斗争思想基础和民族团结思想基础的迫切需要,是提高法治西藏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激发各族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帮助各族群众树牢“国大于教、公民大于教民、国法大于教规”的观念,有利于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向纵深发展。他在讲座结束时展望: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一定是有着光明未来的,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会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到来。

最后,王毅副院长对全体同学提出期待,他期望同学们能够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学术研究中。通过本次讲座,全体研究生都认识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

         文、图:刘薇薇/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