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 强师提质——教育学院举办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初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478次

       落实《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加强师范专业建设的意见》,夯实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和实践教学能力基本功,持续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育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技能扎实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根据学校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活动安排,教育学院于近日举办了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初赛活动。

本次大赛共设4个竞赛项目,教学设计大赛、教学课件制作大赛、课堂教学技能(模拟授课)大赛、说课技能大赛。因疫情影响,多数学生未返校,本此初赛活动全部采用线上形式开展。经学院领导动员和专业教师指导,学生们积极参与、精心准备,本次比赛分别收到教学设计作品71份、课件制作作品55份、说课技能作品29份,模拟上课作品23份

我院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分别对学生提交的4个参赛项目作品进行线上评审。各评审专家组根据评分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定,最终各比赛项目分别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参加教学设计比赛的学生能根据教学大纲要求,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重点难点、评价和反思等方面进行设计,展现了我院师范生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学生制作课件遵循教育性、科学性、技术性和艺术性,能将现代化信息技术工具与教学内容融合运用,吸引力、感染力强;模拟授课比赛和说课技能比赛中,参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精彩纷呈,他们生动流畅的语言、自然大方的教态、合理的教学设计、富有激情的演讲,充分展示了学院“夯基础,强实践”的优良传统。

融知识于教学,展师范之风采。一直以来,教育学院都高度重视对师范生实践教学技能的培养,本次大赛既为我院师范生提供了提升自我、相互学习的实践平台,也为同学们的未来教学之路提供了指引和帮助,有助于实现我院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文、图:李静/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