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刘德恩教授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07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2565次

         10月5日下午,教育学院特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刘德恩教授利用腾讯会议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新高考形势下高中教育面临的课题与改革方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毅博士主持。

讲座中,刘德恩教授从阐明新高考改革的重要意义为切入点,指出新高考改革是中国教育改革的关键环节和突破口,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全局影响性。课程作为教育的载体,集中体现了教育及社会发展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新高考形势下迫切要求高中与大学课程的有效衔接,通过课程目标、课程设置、课程实施以及课程评价的协同贯通,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稳步提升。同学们在认真倾听讲解的同时,积极地与刘德恩教授进行线上互动,并提出自己的疑问。在交流中刘德恩教授指出,新高考不仅对高中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对高校而言同样是一种挑战,现在仍有多数高校存在盲目掐尖等现象,但是在总体上新高考模式会比以前更加公平。

本次讲座紧扣教育实时热点,链接前沿理论,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新高考的理解,与此同时,学生们还认识到,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从政策实践效能的角度出发,以微观、细致、具有生命感的视角对教育个体进行实地调研,回归到学生本体的角度上,从底层逻辑探讨改革困境。

讲座结束之后,王毅副院长对我院学生提出期望。首先要有关怀教育研究实践的田野情怀;其次需要深入教育实践,触摸教育真相,改变脚不沾泥的研究方式;最后在研究问题中注重多学科的探索,改变单一视角看问题的模式。高考改革不仅是一种社会问题、文化问题,更是一种教育问题。



文、图/付书阁、刘薇薇、黄娇/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