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成功举办藏陕高校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2683次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2022年6月26日,西藏、陕西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国家双高计划高校,齐聚西藏民族大学秦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藏陕高校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与咸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联合举办,来自西藏、陕西两省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部分在咸的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实践基地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邦泽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卞利强同志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向与会学者专家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的办学历史,围绕“更名、新校区启用、申博”三大工程展示学校的办学成就,突出介绍我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情况。他指出,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担负着为西藏培养各类人才的特殊历史使命,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他强调,推进“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标志性工程。西藏民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主动对接和加快培养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他希望,此次研讨会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同推进西藏陕西两地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大卫教授、咸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毛红芳博士分别代表主办方发言。张大卫着重介绍了教育学院近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专业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成就与未来规划,毛红芳代表咸阳师院教科院介绍了学院在地方人才培养与专业科学建设方面的成就。

开幕式之后,进入主旨报告交流发言,来自陕西师大、西安文理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咸阳师范学院、西藏民族大学6所高校的8位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学前教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主题,通过理论建构与实践经验开展了深度交流。

会议特邀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一流专业(国家赛道)负责人程秀兰教授作了题为《不断前行,臻于至善——陕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报告,程教授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背景出发,结合陕西师范大学在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效经验和未来挑战,提出进一步建设的举措及思考,对与会的地方高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具有一定引领示范作用。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蔡军教授,围绕培养提升学前专业师范生实践智慧,提出了“驻园式”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在理论与实践的双向融通,引发与会专家学者的共鸣。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亚妮教授,围绕培养反思实践型教师和校企合作育人、校园双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分享了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经验,亮点多,思路清,成效显著。咸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田虎副教授,紧扣陕西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创新性了提出了“3345”模式,在全陕学前教育专业办学中特色突显。咸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官瑞娜,围绕学前教育的实践教学模式创新,提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阶梯式成长。作为咸阳唯一的双高计划的职业高校,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院长任江维副教授,通过陕西省内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比较,从学前教育专业的特殊规律,对标人培方案、课程结构、教师队伍等方面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自身实践探索提出思考。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刘海红教授,围绕西藏特色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定位、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成就经验,同时提出走符合西藏学前教育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张怡博士,就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与西藏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进行了梳理,基于“三个服务”,提出了西藏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价值导向。总之,专家学者们站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战略高度,围绕各自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实践,从人才培养定位、课程体系精准化建设及特色化实践模式创新,谈经验、谈问题、谈未来思路。  

此次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研讨成果丰硕,旨在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为进一步推进藏陕高校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搭建了交流平台,提供了互通互鉴的宝贵机会。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们还参观了正在秦汉校区教育楼举办的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成果手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