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开展“资助育人 筑梦青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101次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进资助育人,引导受助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使命责任担当,教育学院按照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与学校资助中心的工作安排,5月至6月期间,集中开展了户外素质拓展活动、线上征文比赛、主题演讲比赛、反诈骗宣传教育、主题班会等多项资助育人活动。在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活动中,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3等奖3人,优秀奖6人

通过“助学·筑梦·铸人”征文大赛的征稿,共征集优秀征文60余份。受助同学益西措姆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立意,由家到国,叙述来自西藏农村的一名学子通过读书改变自身家庭“文盲”命运的求学感恩路。刘欣垚同学从“党的教育政策”着手,抒发爱国情怀,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建设美丽中国;其余获奖同学们分别从身边的故事出发,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纷纷绘写出他们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勇担使命、不负韶华的赤子之心。教育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对优秀的征文作品进行展示,将此情此心传递给全校师生。

“助学育人——喜迎二十大 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中,参赛学生结合受助经历、学习生活等,围绕“我的背后是国家”、“筑梦人”、“感恩有党”、“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感谢你们撑起我的翅膀”等主题展开演讲。受助同学们用朴实、诚挚的言语和真切的情感,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资助故事,引领大家感受国家资助政策的温暖。

在反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中,学院邀请公安局民警作题为“校园反诈,无慌青春”的线上宣讲。同时,通过公众号、QQ群对“培训贷”进行了线上宣传教育,有益于增强学生明法用法的意识,提高生活中的警惕性。

在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中,对于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乐观、互助、希望、友爱、诚信等心理水平有较好的促进作用,也利于提高贫困学生培养自立自强信念,激发励志自强内生动力。

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长期工作,教育学院历来重视以育人为导向,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开展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物质帮助有效融合的育人工作探索。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持续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后教育,不断将家国情怀、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等教育内容与“资助育人”的理念有机融合,激发和培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个人之志和家国之心。

/图:李金檀/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