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与山南琼结县教育局召开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411次

       近日,教育学院与山南琼结县教育局召开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座谈会。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邦泽带领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刘海红、教师张怡与琼结县副县长扎西土登、县教育局副局长何风、刘超、县双语幼儿园园长其米、副园长洛桑朗杰进行了座谈。

会前,琼结县副县长扎西土登带领陈邦泽等三人参观了县双语幼儿园,介绍了园所规模、师资配备、特色活动、环境创设等情况。

座谈会上,陈邦泽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民大教育学院的专业设置、学科发展等情况。他表示,为西藏基础教育做贡献是教育学院与琼结县教育部门共同的目标,因此双方可以在各层面开展合作,不仅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可以前往琼结县开展教育实习,今后我院小学教育、心理学、数学等各专业都可以向琼结县输送实习生,同时,教育学院教师与琼结县各级学校教师可以合作开展课题研究,教育学院还可以为琼结县教师的学历提升、短期培训等提供平台。通过交流交往,促进琼结县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同时实现校地双赢。

扎西土登副县长对教育学院领导及教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琼结县是山南市面积最小的一个县,共有22所幼儿园、50位教师、612名幼儿学生。目前琼结县学前教育发展的现状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不断提高、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不断优化,而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亟待提高,表现为全县幼师队伍中毕业于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不多,小学转岗教师较多,乡村幼儿园“两教一保”的配备尚未达到,师资培训也有所欠缺。因此,未来琼结县学前教育发展的最大要点在于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通过师资培训、“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培养更多的专业师资,实现“小县办大教育”。

琼结县教育局副局长何风谈到,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的大学,培养的是西藏的人才,本土的学校才能真正帮助本土的学生、培养本土的人才,这些人才毕业后更能适应西藏的土壤,更能够扎根西藏、服务西藏。因此,何风提议民大教育学院与琼结县教育局建立“校—县教育合作联盟”,由教育学院为琼结县输送心理、艺术、数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专业的优秀学生前来实习或支教,支教的范围可以覆盖中小学、幼儿园,这样既能将民大的校风、学风传承,又可助推琼结县教育发展。

刘海红表示,双方的合作可以不限于学生的交流,更重要的是专家学者要走进来。学生层面的交往交流交融更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因此,通过双方教师层面的互动,可实现共同成长和进步。

   此次座谈会为民大教育学院与琼结县教育局搭建“校县合作联盟”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张怡/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