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参观渭城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134次

       在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6月9日上午十点,教育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教师王瑾、汤蕾带领20级学前教育专业46位同学前往渭城区档案馆,参观爱国主义档案浮雕和红色教育基地,本次参观由渭城区档案馆工作人员王薇带领并进行讲解。

    工作人员首先做了自我介绍,她于200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藏民大,也是民大的学子,还是民大职工的家属,她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这样的开场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迎宾大厅的爱国主义浮雕“文明密码的归纳与传承”,这面浮雕长10米,高4米,主要通过历史实物遗存、人物等诸多的档案元素,讲述了档案事业发展的历程。

接下来参观的是红色教育基地,基地里珍藏着毛主席塑像实物档案,基地主题为“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主要通过“红色记忆”、“党的光辉历程”、“十九大精神”三大板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及光辉历程。

讲解结束,同学们自由参观展馆,一些同学对旧报纸、地契等档案实物产生了兴趣,工作人员随机耐心地讲解到这些旧的报纸是《咸阳县报》,介绍了创刊及发展历史,指出《咸阳县报》是研究当时咸阳地区的政治、文化、生活的宝贵历史资料。

工作人员的讲解生动精彩,通过提问、一起朗读等方式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认真倾听并积极参与。此次参观学习,使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党史,学习了档案知识和文化,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进一步激发了青年们勇于担当、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图:王瑾/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