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教育学院在西藏召开实习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243次

       6月5日下午,教育学院在拉萨市组织召开教育实习学生座谈会。陈邦泽副院长主持会议,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刘海红、教师张怡及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21名在拉萨各幼儿园实习的学生参加会议。

陈邦泽指出,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给同学们提供机会,向学院和老师反馈自己实习期间的收获、困惑与困难,学院会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并给予帮助,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同学们积极发言,首先反映他们非常喜欢在区内实习,在西藏幼儿园实习可以提前了解一线的实际情况,有助于参加工作时迅速进入状态;幼儿园放手让实习生参与实践,自己能够得到全方位的锻炼;西藏幼儿园的老师比较亲切,关系相处比较融洽,沟通起来较为便利。接下来同学们也提出了实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比如在与幼儿沟通的时候,实习生应该以什么样的身份去沟通等等。

针对同学们反馈的信息,陈邦泽指出: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发展。民大学前教育专业办在咸阳,有先天的内地办学优势。我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把同学们培养为未来西藏幼儿园的优秀管理者,因此每一位同学都要有当园长的思想意识,要把自己当作园长来储备,要把在内地四年所学转化为先进的办园理念,日后才能把西藏的幼儿园创建成为有特色、高质量的幼儿园,才能为西藏的学前儿童带来优质的学前教育。他鼓励同学们在实习期间,要学习工匠拜师学艺的精神,能吃苦、多学习、勤动手,理论结合实践,不断融合,锤炼自己,实现专业进步。

刘海红向同学们做出回应:一是鼓励同学们应该放眼更为广阔的天地,利用内地办学的优势,在大学期间更多的去了解中国学前教育的前沿情况,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秉持吃苦在前的态度,不断开拓眼界和视野格局、积淀专业经验。二是在实习期间,要多看、多反思,用自己专业的见解辩证的看待幼儿园的各类教育现象,不要全盘接受。三是针对同学们的具体问题给出了专业解答。比如面对班级教师的一些不当行为,作为实习生可以私下安抚幼儿,尽自己最小的力量给幼儿最大的关爱。关于师幼相处的问题,刘海红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严中有爱”的原则,鼓励同学们转变思路,不要一直想“我怎样才能管住孩子”?而是要思考“他们需要什么?”“他们喜欢什么?”让孩子们在自主游戏中提升自律性和自主性,反向促进师幼互动,营造良好的师幼关系,体验班级管理的成就感。

最后,陈邦泽向实习生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深入反思两个月以来在实习期间是否摆正准教师的位置、是否将所学应用于幼儿园实践、是否积极参与幼儿园各类活动、是否学有所获。二是希望同学们在最后一个多月实习时间里,带着眼睛、带着脑子,做到“两有”、“三勤”,即“心里有爱、眼里有活”、“嘴勤、腿勤、手勤”,去发现问题、去总结问题、去反思问题。三是希望同学们一定要遵守实习园所的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把自己的身份向其他幼儿园老师看齐,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自己所学,积极帮助园所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把吃苦看作是委屈,今天的苦会换来明天的甜。四是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为以后踏上工作岗位做准备,为成为未来的园长和管理者赋能。五是希望同学们在实习的同时,要开始着手准备公招考试,在当前就业压力逐渐加大的形势下,早做打算,为明年的就业积极做准备。

会议结束后,陈邦泽和刘海红向同学们发放了慰问品,包括U盘、马克笔等学习资料。此次座谈会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学院的关怀、专业问题的解答,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家人般的温暖。



/图:张怡/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