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扎实推进落实教育实习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238次

          教育实习工作是师范生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举措。近期,秉持师范生专业认证“持续改进”的理念,本着建设和不断提升国家一流专业水平的宗旨,教育学院党委扎实落实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育实习工作。

由于疫情的原因,咸阳市各幼儿园无法承担我院2019级共76名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的教育实习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张大卫与自治区教育厅师资处多次协调沟通,同时我校在区内各地市挂职锻炼的几位博士也鼎力相助,最终落实了全部学生在区内的实习安排,将76名学生分别安排在拉萨、昌都、日喀则、山南、那曲五地市的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学期的教育实习。学院的努力不仅为学生争取了区内实习机会,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区内幼儿教育的实际情况,将“所学”真正转换为“所用”,也进一步拓展了学前教育专业与区内各幼儿园的联系,扩大了专业影响力。

在近日召开的线上实习动员大会上,张大卫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要认真遵守实习幼儿园的纪律规范,要在实习中查缺补漏,实现专业发展,同时利用此次实习机会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准备。副院长陈邦泽指出,希望同学们快速适应角色的转换,以“准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锤炼专业素养、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在实习中运用自己专业所学,展现自己的真才实干。

截止3月29日,各地市的实习生均已顺利前往当地教体局报到、分配入园。其中那曲地区11名实习生,分别在三所幼儿园实习;山南地区10名实习生,均在桑日县双语幼儿园实习;日喀则地区19名实习生,在14所幼儿园及1所小学实习;昌都地区15名实习生,在察雅县(14名)和丁青县(1名)幼儿园实习;拉萨市实习生共21名,已分配在江苏实验幼儿园(6名),城关区教育系统(10名),达孜区教育系统(1名),柳梧新区教育系统(2名),墨竹工卡县教育系统(1名),堆龙德庆区教育系统(1名)。各地市实习工作有序展开。

教育学院此次全力推进教育实习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是学前教育专业首次在区内开展教育实习,不仅能够锤炼学生的专业能力,帮助学生提前了解工作岗位的需求、储备岗前知识、提升就业竞争力,而且将师范生专业认证“以人才培养需求为导向”的理念落到实处,同时也为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文:张怡/图:实习学生/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