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落鑫副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235次

          为了拓展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质,从历史的角度深入研究,5月6日晚,教育学院特邀陕西师范大学落鑫副教授作“以史为鉴--从民国学前教育课程看当代幼儿园课程改革”为主题的线上专题讲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共计230余人参加讲座。

学前教育课程是实现学前教育目的的重要因素,是学前教育目标落实到每一个幼儿身上的中介,它直接影响学前教育的质量,影响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会对幼儿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民国时期的改革运动不但使学前教育课程体系摆脱了传统封建教育的束缚,而且一改民初盲目照搬照抄、机械模仿外国模式的学前教育课程现状,并使学前教育课程体系初步建立到中国化、科学化学前教育课程体系的形成。落鑫从民国初期学前教育的发展讲起,介绍了学前教育发展的思想实践背景,课程概念发展,课程取向及关键事件,最后反观当代课程改革,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思考。落鑫指出:“对于对的东西,无论再难,都要坚持。以史为鉴,需要我们有乐观和定力。”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民国时期的学前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为当今幼教发展提供了思考的方向,更加强了对于当今幼教改革的信心,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王瑾
/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