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一级学科各方向介绍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23324次

 

教育学一级学科各方向介绍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教育学原理

研究领域:民族教育政策研究、民族地区教育现代化战略研究、文化多样性与教育研究、民族教育心理研究和民族地区教育史研究等。

研究特色:密切联系西藏教育实践,为西藏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在文化多样性教育、民汉双语教育、民族地区教育与社会发展关系等领域提出许多新观点,在民族教育学领域产生了很大影响。

研究优势:西藏教育的特殊性,为本学科提供了宝贵的创新空间,有利于为丰富我国民族教育理论做出特殊贡献。

高等教育学

研究领域: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教育质量满意度评价研究、民族团结教育研究、国家认同教育研究、专业设置研究、招生就业研究、课程建设等问题。

研究特色:立足西藏,突出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西藏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以及高等教育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咨询和支持。

研究优势:作为西藏第一所高等学府,在西藏高等教育研究领域历史最久,力量较强,科研成果丰富。除骨干教师外还有众多专家涉足该领域。高等教育学是西藏自治区重点学科。

课程与教学论

研究领域:西藏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教育信息化、民族多语教育、教师教育、英语教学和语文教学等方面的问题,以及高校教学问题。

研究特色:重视内地先进经验与民族地区实际相结合,传统优秀教学理念、方法与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相结合,研究者理论引领与实践者经验提升相结合,为西藏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发挥了重要的引领性作用,受到上级领导和基层学校的一致好评。

研究优势:借鉴利用内地基础教育经验和资源,紧密结合西藏基础教育实际;学科团队拥有广阔的国际国内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