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决算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财务公开>>预决算公开

西藏民族大学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作者: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3-08-25     点击数:15140  

 

 

西藏民族大学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3    8     25

 

 


 

第一部分  学校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学校主要职能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22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学校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学校2022年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包括:西藏民族大学大学本级财务(含基建业务)、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幼儿园。

(二)学校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1. 在编教职工人数:截止20221231日,学校在册教职工总计1,218人。

2. 学生人数:年末我校各类在校生达14,988(其中:研究生1967人、本专科生10813人),在校生比2021年增加1072人。

3.离退休人员:2022年末学校有离退休人员564人。

4.2022年末学校实有在编车辆21辆,全部为学校维持运转公务用车。 

二、学校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西藏民族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精勤进取、笃行不倦,秉承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弘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治藏方略的办学宗旨,始终与西藏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共命运,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同进步。

学校积极构建特色明显、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涵盖了哲学、经济、法学、教育、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设有文学院、民族研究院、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医学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4个教学单位。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有1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13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9个本科专业。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5个国家级一流专业,8个省级一流专业,4个自治区级特色专业,3个自治区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

学校现有在校生14,988人,其中本专科生10813人,研究生1967人,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学生占51.9%。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数逐年增加,涌现出了一批就业创业先进典型。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218名(其中校本部1009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93名,专技人员中有正高级职称人员161名,副高级职称人员255名;专任教师766名,其中教授151名,副教授229名,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616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0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48名。现有“长江学者”1人,“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1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9人,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10人,享受西藏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7个。

学校不断深化协同创新,科研成果力攀高峰。现有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研究基地8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1个,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7个,自治区高校教学实验室10个,自治区实验实训基地1个,自治区科研创新团队3个;近五年来(2016-2020)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540余项。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政治大年。一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对口支援高校的无私援助下,学校紧紧围绕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稳定安全“两条底线”,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保稳定,抓教学、提质量,攻科研、促发展,优机制、激活力,聚合力、强基础,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十项工程”任务,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奋力谱写了新征程上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推动学习培训走深走实。二是推动集中宣讲走深走实。三是推动“三进”工作走深走实。四是推动宣传阐释走深走实。

学校党委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肩负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新使命。一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人才培养能力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取新成效。一是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持续推进课程体系建设;三是持续加大专业建设力度;四是持续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五是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六是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深入挖掘开发科研助理和辅导员专职助理岗位吸纳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招聘科研助理15人,辅导员专职助理5人。截至目前,最新就业去向落实率83.8%

学校坚持面向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学科建设的统筹力度和顶层设计,不断巩固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赋予学科高质量发展新内涵。一是学科建设能力不断提升。完成博士授权单位和博士点核查工作;二是学科生态体系不断优化。完成文物与博物馆硕士专业学位领域设置、调整工作;三是学科队伍动力不断激发。聘用28名咸阳师范学院教师担任我校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完成2021-2022学年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考核工作;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与聘任工作;制定印发《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与岗位管理暂行办法》,完成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学校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重要原则,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大力推进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等一系列有力措施,落实“育、引、用、留”举措,不断开创我校干部人才工作新局面。

学校重视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打造校园功能区域布局合理、环境整洁雅致、文化特色鲜明的育人环境,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呈现新面貌新气象。一是完善校史馆硬件设施,组建规划设计专班、启动校史馆新馆规划设计,加强展示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的阵地建设,学校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二是编制形成“十四五”时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两校区校园总体规划,完成学校2023-2025年度项目库建设,积极争取2022年度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9个,落实资金8029.82万元。三是围绕“全面感知、深度融合、多维服务”的建设目标,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校园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根据学科发展规划,做好图书采购工作,全力服务师生教学科研,积极实施图书馆服务提升改造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阅读学习的舒适场所。五是圆满完成2021年部门决算工作及财务报告上报工作,全力做好年度预算精细化管理、多举措加快预算执行,全校各部门年度运行经费执行率94%,较往年有较大提升。

坚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质效有力提升。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校党委坚持和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班子周工作例会制度,班子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持续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坚持党委常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印发《2022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安排》,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通过学习原文、交流发言、专题辅导等形式,扎实开展全校政治理论学习。三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聚焦管党治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重点部门、重要事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加大监督力度,围绕节庆假日值班、学生返校复课、线上线下教学、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持续打造我校“清风民大·新时代”廉洁文化品牌,“三不腐”一体推进。四是坚持以“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工作为契机,将支部建设进一步向楼栋、科研平台、科研实体延伸,重点加强实验室、课题组、项目组、创新创业等最具影响力、最活跃地带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有型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第二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西藏民族大学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学校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数据、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数据,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安排合计104,807.94万元。与年初预算55,608.92万元相比增加49,199.02万元,增长88.47%,变动原因主要为:决算收入中除年初预算收入外,还包含上年结转结余资金以及年度中间拨入的各类专款、科研经费、以及上级追加下达的其他专项资金等。

本年度支出预算安排104,807.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安排47,873.17万元(人员经费预算安排37,774.50万元、公用经费10,098.6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56,934.77万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预算安排14,843.98万元)。

总体预算支出安排合理,无赤字预算支出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4,807.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9,807.8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311.55万元,事业收入4,105.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258.76万元,其他收入2,489.7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4,838.80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总计81,451.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873.17万元、项目支出33,578.61万元;支出结构上,人员经费支出37,774.50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0,098.68万元,项目支出33,578.61万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10,759.96万元)。相比于2021年,本年人员经费支出增长9.29%,公用经费支出增长13.69%,项目经费增长10.3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59,807.88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67,932.89万元减少8,125.01万元,减少率11.96%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为70,714.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017.34万元、项目支出27,696.76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0,714.10 万元,全部属于教育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规定”,本年“三公经费”预算141.3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6.35万元(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预算),公务接待费35.01万元。“三公经费”实际支出48.6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7.1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1.49万元。)“三公经费”执行数在上级核定的预算范围内。

    六、2022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学校不属于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共计5,250.07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720.02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304.06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26.00万元。本年度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共计3,946.02 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313.58 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西藏民族大学共有车辆21辆,其中,副(部)级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用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1辆;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38台(套); 单位价值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8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学校从国家有关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的高度认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934号)文件精神和财政部、教育部、自治区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落实推进工作;在学校预算管理和执行中,注重紧密结合学校发展战略需要和综合改革的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与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结合,坚持勤俭节约,学会并坚持过紧日子,把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由财务处在学校领导下牵头协调各部门,内容包括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工作流程、机制、各部门绩效管理过程中的协调机制、绩效评价工作的汇总和审核流程、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及信息公开等;各个专项的预算绩效管理由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内容包括各类专项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实施日常绩效管理工作、对本年度预算和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开展评价工作、编制下一年度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和指标等。

十、扶贫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扶贫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专项债券资金9,800.00万元,主要用于附属医院综合楼项目建设。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2022年度,学校竞技体育训练场(馆)项目支出12.85万元;附属医院综合楼项目共支出3,775.63万元(其中:2021年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出2,436.19万元);体育训练馆及游泳馆项目支出1,418.72万元;大门、室外及绿化工程建设项目支出1,131.12万元;秦汉校区图书科技楼、学生公寓、餐饮活动中心、双语师资及继续教育培训楼等支出3,723.4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高等学校当年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财政教育拨款、财政科研拨款和财政其他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高等学校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高等学校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包括教育事业收入和科研事业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高等学校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其他收入:指高等学校除上述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包括捐赠收入、租金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高等学校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基本支出:指高等学校为了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教学科研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高等学校为了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三)上缴上级支出:指高等学校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四)经营支出:指高等学校在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高等学校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附件:西藏民族大学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Copyright © 2020.西藏民族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