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会计核算科

    会计核算科岗位职责

        会计核算科岗位由出纳、核算、稽核三部分组成。

出    纳

1.严格遵守《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支付结算办法》等国家有关规定及银行结算规章,妥善保管库存现金、银行预留印鉴个人名章等,确保现金、银行存款及各种有价证券的安全完整。

2.严格执行会计处理程序,根据已复核并签章后的记账凭证办理各类款项收付,款项收付前对记账凭证及所附原始凭证进行一般性复核,如有疑问及时向会计核算人员、会计主管人员等反映

3.及时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做到日清月结,配合稽核人员定期、不定期盘点库存现金,核对银行对账单,编制现金盘点表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并将日记账与总账核对,做到账实、账账、账证相符

4.熟悉财政国库支付系统,按时申报用款额度;

5.负责各类银行账户管理,根据业务需要办理账户的开设和注销工作

6.负责会计凭证的整理和传递工作,并将已装订完毕的会计档案及时移交综合管理科。

7.承办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会计核算

1.严格遵守国家《政府会计制度》相关财经法规及学校的各项财经制度,照账务处理程序认真审核业务单据、票据的真实性、合法合理性、准确完整性,正确使用会计科目、编制、打印记账凭证。

2.负责学校各项收支核算,资金核算、财产物资核算、工资核算、往来结算、成本费用核算等会计核算与监督工作

3.严格遵守各项收支审批程序,按批准的预算和国家有关部门及学校规定的收支范围、标准办理核算业务,及时催报借款,对超出预算、超出标准和涉及大额款项收付的业务及时审批;

4.负责编报部门决算报表、政府会计报表等相关报表及时打印和装订各类明细账、总账及相关报表

5.会计核算主管人员负责对输入系统的已由稽核人员复核的会计数据(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等)进行再复核、记账;负责月末结账、指标统计、往来款核销、报表生成、打印输出;负责年末结账,设置、调整所有账务科目、部门项目指标、报表格式

6.严格按照固定资产处理流程办理报账业务,及时与资产管理部门对账,保证账账、账卡、账实相符

7.负责按月将稽核无误的记账凭证及所附原始凭证,序整理完成后交综合管理装订存档

8.配合审计部门开展工作,并依据反馈意见做好审计整改工作。

9.正风肃纪,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严禁违规做账,做人情账;

10.承办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稽   核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财经方针、政策以及自治区、学校的有关制度,严格按规定办理各类会计稽核业务

2、熟悉各科目核算内容、要求、开支标准,认真审核记账(预算)凭证及所附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合理性、准确完整性,记账(预算)凭证所用科目的正确性,金额的准确性,摘要适当性,与原始凭证相符性

3.将稽核无误的记账凭证及所附原始凭证完整移交出纳人员进行款项收付

4.全面掌握经费分配方案,根据财务预算、收支计划等,复核各项财务收支业务,检查手续完备性业务合理性

5.检查内部控制制度的运行,防止舞弊行为的发生

6.检查确认财务管理系统中输出的账簿、报表

7.根据日记账及总账,定期、不定期监督盘点库存现金,核实银行对账单、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复核检查货币资金的安全完整性

8.复核会计人员编制的“现金盘点表”和“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并签字

9.协助会计人员及时打印和装订各类明细账、总账及相关报表

10.协助会计人员按照上级要求正确编报部门决算报表、政府会计报表等相关报表。

11.承办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计划统计科

计划统计科岗位职责

1、组织指导、综合协调学校各职能机构和下属机构的统计工作,共同完成国家统计调查、部门统计调查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制订、实施学校的统计工作计划和统计制度,执行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监督检查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的实施。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主管部门和所在地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报送和提供统计资料,对学校计划的执行情况和事业管理的效益,进行统计分析和统计监督。

3、会同学校有关职能机构完善计量、检测制度,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核算制度。

4、拟订学校预算目标和预算政策;制定预算管理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5、组织编制、审议、平衡预算草案,经学校审核后,报学校主管部门审批。

6、组织下达经学校主管部门批复的年度预算;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学校预算分配方案,报学校院长办公会议批复后,将各部门经费指标下达会计核算科执行;协调、解决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问题;考核预算执行情况,督促完成预算目标。

7、对预算执行单位提交的预算调整报告进行审核分析,在年度中期集中编制学校年度预算调整方案,提交学校院长办公会议审议批准后下达会计核算科执行。

8、负责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工资、个人所得税、公积金、住房补贴等的管理工作。

9、承办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管理科

    综合管理科岗位职责

1.执行上级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组织实施各项收费工作,管理监督收费制度执行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供学生的交费、欠费等情况信息,积极清理学生欠费,保证学校收入按时足额到位负责收费系统的维护升级

2.负责收费许可证的年检,提出收费制度建设意见;对变动或增加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时进行审查申报和系统设置,做好收费公示工作

3.与学工处协同合作,审核发放学生生源地贷款等相关工作

4.负责会计档案保管、借阅工作等工作;

5.妥善保管财务处公章,做好印章使用的登记管理工作

6.负责文秘工作。负责日常文件,OA文件的收发、登记、保管及各项通知的上传下达;起草文件,做好各项会议记录及会议资料的整理保存工作;

7.负责全处综合事务。管理、调配处内固定资产采购、供应办公用品负责处内员工的考勤记录及其他校内统计上报工作

8.负责维护财务处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交流群等新媒体,做好数据更新、文件发布及网络资料的传输管理工作

9.负责全校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做好业务培训、职称评聘申报等工作

10.承办支部党建和工会、妇女、共青团相关工作;

11. 承办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卡务中心

卡务中心岗位职责
 

  卡务中心全面负责一卡通日常运行与管理,确保一卡通资金安全、核算准确、账实相符,做好卡务发放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卡务中心岗位设置:卡务中心主任一名,工作人员一名。

卡务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全校一卡通中心项目规划、制度建设等工作。(2)负责全校一卡通系统日常维护管理工作。(3)负责一卡通职工误餐补助、学生补贴、培训班补助、接待餐费等发放工作,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无支出不发放。(4)负责向财务处综合科申领、核销卡片。(5)负责一卡通系统与财务账务日常对账及月末报表报送工作。(6)负责
发生紧急情况时,及时向学校汇报,并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实施应急方案。7负责定期向财务处分管领导汇报工作。(8)负责完成学校和处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卡务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
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所需的信息采集工作,包括教职工和学生个人身份信息的采集、整理、核对、传递。2负责各类校园一卡通的日常管理,包括一卡通发行、挂失、解挂、补办、注销等工作。3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在学校内各个刷卡点机器及线路的维护、 维修和与各业主定期的结算工作,做到及时、准确、安全、完整。4负责校园一卡通使用功能的咨询及其他相关业务。5负责与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利用一卡通的各项功能。6完成卡务中心的其他工作。

资产管理科

资产管理科岗位职责

1.负责建立健全学校的有关资产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使资产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

2.负责学校资产产权界定、产权登记、产权转让、资产评估、清产核资工作。

3.负责学校固定资产明细账,固定资产总账;负责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信息核对、审核制单等工作;负责建立固定资产分类台账,大型设备档案; 负责各类资产统计报表的编制汇总及上报工作。

4.负责资产调入、调出、调拨、捐赠、报废、注销等工作,促进资产有效使用与优化配置。

5. 负责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日常维护;负责指导各单位资产管理员的工作;负责定期或不定期检查二级单位资产账务及资产使用与维护情况;负责定期与财务处核对账务,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6. 参与学校资产的出租、出借等事宜,监督检查并确保学校资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7. 参与学校实验室规划和实验室建设、大型仪器设备更新等项目的论证及验收工作,参与学校项目的招标采购等工作。

8.负责本科室有关文件、资料收集管理及归档工作。

9.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项目管理科

项目管理科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财经制度,以及自治区、学校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履职;

2.负责学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起草、制定,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工作;

3.负责各类收入的核算管理、指标文件收集及到款通知下达工作;

4.负责预算、中期预算调整追加预算等指标的预算凭证处理;

5.负责财政、校内、各类科研、基建等项目库的设立、调整工作;

6.负责项目报销模板维护、项目科目控制设置等工作;

7.负责项目资金清理统计、分析,监督检查资金使用偏差;

8. 负责收入对账、账务结转等工作;

9. 承办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Copyright © 2020.西藏民族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