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决算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财务公开>>预决算公开

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作者: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2-09-03     点击数:33714  

 

   

 

 

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28    陕西咸阳



目  录

第一部分 学校概况

一、 学校主要职能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决算报表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四、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五、债务情况说明

六、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 收入科目说明

二、 支出科目说明



第一部分 学校概况

一、学校主要职能

(一)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西藏民族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精勤进取、笃行不倦,秉承“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弘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治藏方略的办学宗旨,始终与西藏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共命运,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同进步。

学校积极构建特色明显、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涵盖了哲学、经济、法学、教育、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设有文学院、民族研究院、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医学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4个教学单位。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有1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13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9个本科专业。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5个国家级一流专业,8个省级一流专业,4个自治区级特色专业,3个自治区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

学校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数逐年增加,涌现出了一批就业创业先进典型。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中专业技术人员893名,专技人员中有正高级职称人员161名,副高级职称人员255名;专任教师766名,其中教授151名,副教授229名,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616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0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48名。现有长江学者1人,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1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9人,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10人,享受西藏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7个。

学校不断深化协同创新,科研成果力攀高峰。现有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研究基地8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1个,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7个,自治区高校教学实验室10个,自治区实验实训基地1个,自治区科研创新团队3个;近五年来(2016-2020)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540余项。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为根本指引,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两省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在对口支援高校和援藏干部人才的无私援助下,团结带领全校各族师生员工,毫不畏惧疫情骤然反复的防控压力,自觉接受区党委巡视组的政治体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区三更专题教育深入开展,高质量完成全国十四运赛场服务保障任务,沉着应对教育综合改革的机遇挑战,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22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落实措施,创新管理办法,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协同创新、文明校园、服务保障、党的建设等方面稳步推进,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了学校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抓实人才培养“质量关”。一是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二是强化课程品牌建设。三是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维度。四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五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六是不断深化学生资助育人体系。七是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八是抓实招生就业工作。

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学科专业水平不断加强:始终重视学科专业体系建设,以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面向国家社会需求,立足基础学科,聚焦前沿交叉学科,抓实学科专业“引领关”。一是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哲学和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金融、教育、文物与博物馆、资源与环境、护理、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和工程管理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二是全面加强专业建设2021年组织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5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10个,学校现有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盯紧西藏急需紧缺专业,新增数艺术教育、环境生态工程、休闲体育3个本科专业。申报考古学、机械电子工程2个本科新专业。不断提升师范类专业建设质量和育人水平,英语、学前教育、思想政治教育3个专业顺利通过专业二级认证。

加快推进科研创新转化,科学研究成果取得突破:始终把科研成果转化作为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社会的重要支撑,紧盯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依托对口支援力量,加快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抓实科研创新“效益关”。一是积极对接全区重大课题研究。2021年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相关厅局5篇《成果要报》、4篇党办约稿、4篇咨询报告。其中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国家民委采纳、自治区领导批示成果3项,获得西藏自治区相关厅局采纳10余项,充分发挥了智力支持和咨政服务的智库作用。二是科学研究机制不断健全。持续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2021年,学校共获得各级各类优秀科研成果奖14项,包括国家民委优秀调研报告3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首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10项。组织评选西藏民族大学第十七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15项,西藏民族大学第十七届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7项。三是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西藏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资金项目11项,西藏科技计划重点研发与转化项目3项,西藏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项,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9项,西藏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8项,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5项,校内项目获批立项31项,本年度新立项各级各类纵向项目经费1387.3万元,共获批立项科研经费超1800万元。四是积极扩大学术交流与合作。

强化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安全稳定防线持续牢筑:始终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慎终如始绷紧疫情防控弦,持续优化完善现代化大学安全稳定应急处突机制,防患于未然做工作,抓实校园安全“底线关”。一是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按照“措施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落实“四早”防控措施,二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每年三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为抓手,形成思想教育引领、校园文化沁润、课上课下呼应、校内校外配合的工作格局。三是打牢校园安全稳定根基。结合“123”班级常态化管理机制和“234”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四是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统筹规划校园基本建设,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始终把加强学校基本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巩固全国文明校园成果,精准科学开展校园整体设计规划,统筹实施各项建设工程,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抓实师生福祉“保障关”。一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地。二是做好项目库建设和专项资金申报。三是提升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四是加强教育教学保障。五是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六是加强图书文献库建设。

一年来,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明显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疫情防控的常态下,我们攻坚克难,保证了学校发展的方向不动摇、进程不停滞,镌刻了申博成功的重要里程碑,为“十四五”开好了局、起好了步,为顺利实现2058年远景目标奠定了基础。2022年,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心系“国之大者”,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开启新的征程、抢抓历史机遇、锚定“四件大事”,积极服务融入“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学校2021年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包括:西藏民族大学大学本级财务(含基建业务)、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幼儿园。

(二)学校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1. 在编教职工人数:截止20211231日,学校在册教职工总计1,215人。

2. 学生人数:年末我校各类在校生达13,916(其中:研究生1341人、本专科生12575人),在校生比2020年增加591人。

3.离退休人员:2021年末学校有离退休人员565人。

4.2021年末学校实有在编车辆21辆,全部为学校维持运转公务用车。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详见附件: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学校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数据、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数据,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决算报表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西藏民族大学收入总额76,451.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7,932.8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53.41万元,事业收入4,397.33万元,其他收入3,567.38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西藏民族大学支出总额73,915.33万元,其中:教育支出71,471.9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43.41万元。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67,932.89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43,810.88万元增加24,122.01万元,增长率55.06%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为63,459.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540.28万元、项目支出22,918.83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3,459.11万元,且全部属于教育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总体支出184.91万元,比全年预算数少支出57.12万元,下降23.6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78.94万元,比全年预算数少支出28.06万元;公务接待费5.97万元,比全年预算数少支出29.06万元。我校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按照《西藏自治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要求开支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逐年递减,无超预算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学校不属于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西藏民族大学共有车辆21辆,其中,副(部)级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用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1辆;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3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8台(套)。

三、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754.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32.91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38.8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2.87万元。

四、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扶贫资金。

五、债务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专项债券资金9,800.00万元,主要用于附属医院综合楼项目建设。

六、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2021年度,学校附属医院综合楼项目支出7,736.49万元;大学部体育训练馆及游泳馆支出1.948.30万元;秦汉校区实验楼、教学楼、学生公寓、餐饮活动中心、图书科技楼、双语师资及继续教育培训楼、10KV供电线路工程以及大门、室外及绿化工程建设项目支出4,236.91万元。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学校从国家有关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的高度认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934号)文件精神和财政部、教育部、自治区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落实推进工作;在学校预算管理和执行中,注重紧密结合学校发展战略需要和综合改革的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与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结合,坚持勤俭节约,学会并坚持过紧日子,把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由财务处在学校领导下牵头协调各部门,内容包括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工作流程、机制、各部门绩效管理过程中的协调机制、绩效评价工作的汇总和审核流程、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及信息公开等;各个专项的预算绩效管理由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内容包括各类专项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实施日常绩效管理工作、对本年度预算和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开展评价工作、编制下一年度专项预算绩效目标和指标等。

八、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 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 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 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 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 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 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 (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 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 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 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 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 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 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 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 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高等学校当年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财政教育拨款、财政科研拨款和财政其他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高等学校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高等学校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包括教育事业收入和科研事业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高等学校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其他收入:指高等学校除上述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包括捐赠收入、租金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高等学校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基本支出:指高等学校为了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教学科研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高等学校为了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三)上缴上级支出:指高等学校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四)经营支出:指高等学校在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高等学校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Copyright © 2020.西藏民族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