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育学院“一得讲坛”第一讲:刘德恩教授谈师生合作共创

发布时间:2024-03-14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618次

313日下午,教育学院“一得讲坛”系列讲座开讲了,首场主讲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第十批援藏干部刘德恩教授,教育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德恩教授立足于AI兴起的教育信息化大背景,指出了个人与团队、教师与学生、现在与未来等关系模式正面临着挑战接着他举出古今中外的许多事例说明师生共同体的价值与意义;进而结合自己学生时代做“小先生”经历和工作生涯中科研与社会服务公关的经历分享了师生沟通与合作的的经验教训。刘德恩教授充分肯定了学生的主体性、经验和智慧,并强调合作沟通作为师生成长的课题无法回避的。最后向在场师生抛出“现在,师生一起做些什么”的问题探讨全体师生在共同交流与分享中重新定位了学生角色,共同解读了师生关系,再次诠释了合作意义。

本次讲座以全新的方式揭示了师生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一次刻不容缓的教育接力,是一场孜孜不倦的教育探寻,是一份弥足珍贵的教育记忆,为新时代的教育变革描绘出师生交往新形象

文:胡晓媚/图:刘薇薇/审核:刘德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