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张积家教授为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809次

        6月21-22日,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张积家教授应邀来教育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教育学院师生做了2场学术报告。

21日下午,张积家教授做了题为“族群边缘研究:民族共同体研究的新视角”的学术报告。心理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其他专业教师及部分本科生共30余人参与,报告会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许可峰主持。张教授从族群及族群边缘概念的界定、族群边缘研究对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及族群边缘研究的重点领域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高屋建瓴,融合了心理学、民族学、语言学、人类学及历史学等学科的知识,为老师们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思路和新的思考。报告结束后,张教授又与心理学教研室教师进行了座谈,就如何选择研究视角、如何申报高层次课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老师们受益匪浅。

21日晚上,在教育楼209室,张教授又做了题为“颜色文化差异影响道德概念和权力概念的颜色隐喻”的学术报告,2019级及202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心理学教研室教师、其他专业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张积家教授从颜色隐喻的文化差异、颜色文化的多样性等方面展开讲座,随后又通过多个设计严谨、精密的心理学实验,介绍了他及研究团队所做的“颜色文化差异影响彝族、白族道德的黑白隐喻表征及行为选择”及“藏族的权力概念的颜色隐喻”等2个研究。在讲座过程中,张积家教授带领师生步步深入,探索心理实验的奥秘,将繁琐复杂的实验内容讲解的清晰易懂,便于心理学专业同学的理解与吸收。此外,讲座中张积家教授与同学们频繁互动,并通过与在场的藏族同学交流,使同学们对颜色隐喻有了更深的理解。报告结束后,部分师生提问,张积家教授也一一解释,进行答疑。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颜色隐喻和民族文化差异等知识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看法,开阔了视野,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为同学们打开了心理学实验研究的大门,对其学术道路的引领及专业知识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张积家教授简介:

张积家(1955-),男,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讲座教授。现任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学探新》、《民族教育研究》编委,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主要研究专长为心理语言学和民族心理学。出版专著和教材12部,在国内外期刊和报刊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心理学报》、《教育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上发表论文120篇。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0项。在心理学界、语言学界、民族学界和教育学界具有重要学术影响。



          文:张丹妮/图:田青/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