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开展学前教育专业校外实践基地调研走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260次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建设,12月15日,教育学院副院长许可峰教授和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刘海红副教授,分两组分别走访了渭城实验望塬小区幼儿园、渭城实验东风路幼儿园日月星城幼儿园,以及国棉一厂幼儿园、华星幼儿园、民大附属幼儿园,看望实习学生,对实基地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园校教育实践合作进行了沟通和协商
许可峰与刘海红分别向六所幼儿园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实习生实习情况,向各实践基地对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习工作的精心安排、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对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我院实习时间调整做了说明,并根据刚刚结束的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反馈意见,对实习生授课时间、实习报告内容及其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许可峰与刘海红分别与各园园长、保教主任等讨论了从明年起加强实习、见习、研习,将实习时间从秋季学期调整为春季学期,将见习与劳动教育周相结合,以及落实学前教育专业“双导师”制度的可行性。幼儿园方面均表示无论是从支援西藏教育的政治责任出发,从培养幼儿园师生民族团结意识、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教育意义出发,还是从加强幼儿园自身保教工作的现实需要出发,都非常欢迎西藏民族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到幼儿园实习、见习、研习。
许可峰指出,过去我院与各实践基地的教育实践合作,双方关注的侧重点主要是在学生,一方面幼儿园为本科生实习提供机会,另一方面西藏民族大学学前专业实习生的到来,增强了幼儿园的保教力量,也给幼儿带来了新奇的少数民族文化体验。这些都很好地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但是园校双方还应该进一步意识到,双方的合作不能只停留在学生层面上,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双方教师在科研和教研方面的合作,“以问题意识对待工作,以课题意识对待问题,以行动意识对待课题”,增强反思意识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无论是教育实习、见习还是研习,一定不只是本科生的事情,而是园校双方加强师师合作的契机。教育实践搭台,研习任务驱动,生生(实习生与幼儿)交流、师师(园校双方教师)合作唱戏,促进园校双方的共同发展,促进园校双方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成就,互利共赢。
 
 
 文/图:王宇  张玮  张怡 王瑾/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