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民族地区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171次

12月7日,第五届民族地区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新时代教育学科建设与教育学院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北京、西藏、新疆、青海、内蒙、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市、自治区14所院校教育学院的40余名领导、专家,以及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这次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和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主办,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和西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开幕式上,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教授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咸阳的历史古迹,从咸阳得名的由来、九嵕山“九州一统”的意义、文成公主与金城公主入藏和亲、周朝“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天下观,以及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中国第一个统一的帝国,以“导游图”的形式带大家回顾了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的历史,接着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的从公学时期到西藏民族学院,再到西藏民族大学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西藏民族大学的发展成绩,是在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陕西省以及全国各援藏高校的无比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取得的。今后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西藏民族大学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一流民族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央民族大学苏德毕力格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教育学科发展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 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民族地区高校教育学院是我国民族教育研究的主力军,也是事关民族地区师范生培养质量,事关民族地区在职教育培训质量的主要责任方。在促进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促进民族教育相关政策、制度改革和完善,特别是在提升民族地区教师队伍质量方面,教育学院责无旁贷。这是举办院长联席会议的目的所在。

我校教育学院院长杨小峻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的现状。认为我们的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年轻是我们的短处,但归根结底会是我们的优势。一大批年轻的学者正在成长。今后希望多加强与各民族地区高校同仁的联系、交流与合作。

苏德毕力格教授、云南民族大学普丽春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白红梅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孔凡哲教授、西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贡觉教授、青海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子华教授等专家在上午和下午的会议中作了精彩的报告。

我校教育学院许亚锋博士授代表杨小峻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项目课题组作了《西藏中小学理科教育现状》的报告,从基础教育的角度,侧面分析了民族地区教育学院发展的问题和责任。这一报告同样直面西藏教育存在的现实问题,引起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教育学院副院长许可峰副教授汇报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培养“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从培养意义、培养对象、人才要求和培养路径四个方面,分析了西藏高校如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这一战略。在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主题教育学习时,一定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方面,作了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

最后,苏德毕力格教授作总结发言。鉴于有多所高校积极争取在2020年承办第六届民族地区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本次会议决定会后再进一步沟通、确定第六届会议地址。

闭幕式以后,学者们兴致勃勃参观了西藏民族大学校史馆、图书馆藏学文献信息中心和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


/图:许可峰/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