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组织教育技术学教研室教师前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151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的意见》(藏教厅〔2018〕135号)等文件精神,我校教育技术学专业积极转型发展,开设创客与STEAM教育方向。为全面深入了解新方向建设具体要求,探索新方向建设的新模式与方法,同时做好当前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612日至14日,在学院院长杨小峻教授带领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邦泽及教育技术学教研室专业教师一行六人前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进行学习交流。

6月13上午举办的专题座谈会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院长蒋家傅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爱萍、教技系主任王玉龙、党支部书记李新晖、副主任孔晶、创客学院胡畔主任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小峻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相关情况和教育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实验室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基本情况,并着重对教育技术学专业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现状和下一步面向西藏的创客与STEAM教育方向人才培养改革实施情况,以及本次学习交流需要深入了解的问题做了详细阐述。她表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和教育学院在教育技术学(创客与STEAM 教育方向)积累了多年办学经验,在课程设置、教学计划、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希望以本次交流作为起点,在今后能够进一步探索出我校教育学院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型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双方办学优势,共同发展。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院长蒋家傅教授从宏观视角对学院概况、创客学院与STEAM教育人才培养和创客教育工程中心与社会服务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教技系主任王玉龙结合具体实践对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进行详细解读。随后双方领导和教师就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教学实践、目前各自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问题进行广泛而富有针对性的讨论。

最后,在深入了解我校的整体情况和教育技术学专业转型所做的大量工作后,蒋家傅教授对我校的特色办学方针表示赞赏,认为我校开展的许多工作和取得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并针对办学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富有前瞻性的建议,表示愿意在教育技术学专业创客与STEAM教育方向以及师范专业认证等方面与我校进行长期合作交流。

座谈会后,学习考察组一行认真参观了该学院的STEAM教育室、创客导师工作室、教育机器人实验室、VR-AR教育室、数字化加工室等实验室以及学生的优秀作品。在参观过程中,双方还针对实验室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我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新方向未来实验室建设提供了科学可行的思路。

此次学习交流工作,收获颇丰,将大大推进我校教育技术学专业(创客与STEAM教育方向)建设工作,为教育技术学专业转型升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文:陈华 张会庆/图:邱婧玲/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