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行首次西藏教育状况综合调查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01-02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974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和《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文件精神,1月2日,教育学院首次西藏教育状况综合调查在T201教室正式启动。学院党委书记张大卫、院长杨小峻以及各教研室主任、相关班级班主任、学生调查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党委副书记陈邦泽主持。

杨小峻对西藏教育状况综合调查的启动背景、基本情况和实施办法进行了介绍,并对项目的开展过程提出具体要求。她指出,西藏教育状况综合调查是教育学院于2019年正式启动的一项覆盖全自治区的综合性、专业性、连续性调查项目,项目以西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旨在全面、系统地收集西藏各级各类教育的多层次、多维度数据,通过教育学院师范类专业学生的一线调查了解西藏教育的发展现状,关注西藏教育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议题。她希望各位师生充分认识到开展西藏教育状况综合调查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培训要求认真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在调查过程中做到安全第一,遵守各项调查纪律,各教研室要未雨绸缪,结合专业发展需要,提出面向西藏教育领域的调查选题,为下次调查活动的开展提供参考。

张大卫代表学院向参加首次西藏教育状况综合调查的学生调查员代表授旗,勉励他们不畏困难,以满腔的热情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每一个调查样本,保质保量地完成调查任务。

据悉,西藏教育状况综合调查项目旨在将师范生人才培养与西藏教育研究有机结合,努力实现“以研促教、以践促学”。一方面帮助教育学院学生贴近西藏教育一线、关注西藏教育中的现实问题,在实践中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显著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为学院教师和相关研究者提供基础数据资源,服务于教育政策的制定者和学校的管理者,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

本年度启动的首次西藏教育状况综合调查以西藏中小学理科教育、西藏双语教育、西藏教育信息化、西藏中小学教材与教辅资料建设等为主题,调查员以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师范类专业的大二和大三学生为主,调查范围涵盖西藏自治区七个地市的40个县区,调查员利用寒假时间开展入户访问式调查。目前,已经对选拔出的80多名学生调查员进行了访问方法、工作流程、研究伦理、技术工具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使学生较为熟练地掌握了调查的流程和具体操作方法。下一步,将根据调查要求,严格过程管理,保证调查数据的可靠性,对收集到的数据与资料按相关标准进行清洗、处理、档案化和标准化,基于调查过程和结果还将开展经验交流、主题探讨、成果提炼、共享展示等多种方式的后续活动,提高调查数据的利用率,不断放大调查的产出效应。

 

文:许亚锋/图:扎西坚参、央吉秋宗/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