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组织召开西藏教育状况综合调查人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1-02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991次

为促使师范类专业学生走出封闭课堂,尽早体验和投身西藏教育大舞台,帮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西藏教育的发展状况,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12月29日,教育学院组织召开了西藏教育状况综合调查人员培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邦泽出席会议并讲话,法学院刘红旭副教授和教育学院许亚锋副教授分别对学生调查员进行了专题培训,相关班级班主任以及来自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专业的80余名学生参加了培训会。

陈邦泽首先对开展西藏教育状况综合调查活动的目标和重要意义进行了强调。他指出,本次调查活动的目的是要帮助师范类专业学生贴近西藏基础教育一线,通过与西藏中小学师生的交流、访谈和调查,进一步加深对西藏基础教育发展现状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可以带着调查发现的问题去找寻答案、寻求对策。他要求学生调查员要认真参加各项培训活动,注重学习调查技术,通过模拟演练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刘红旭结合自己的社会调查经验和多次带领学生进藏调研的经历,谈到社会调查对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带来的显著提升,勉励大家珍惜这次机会,在社会实践中磨练自己、提升自己。他重点从转换身份视角、如何得到准确真实的数据、学生调查员的一般工作流程、研究伦理等方面开展了专题培训,并介绍了一些实用技巧和工具。

许亚锋强调外出调研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把人身安全、饮食安全、出行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对本次调查的具体方式和调研涉及的主题类别进行了介绍,对每个主题调查问卷中的题目和填写要求进行了详细解释,通过分组研讨、集中解答、模拟演练等方式使学生较为熟练地掌握了调查的流程和具体操作方法。

西藏教育状况综合调查是教育学院首次组织学生参与以“西藏教育发展”为主题的社会调查,调查员以教育学院师范类专业大二和大三学生为主,调查主题涵盖西藏理科教育、西藏双语教育、西藏教育信息化、西藏中小学教材与教辅资料建设等多个方面。


  /图:姚军/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