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组织召开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976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加快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高校、中小学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和教育部关于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通知,教育学院于12月1日在学校社科楼会议室召开“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大卫、院长杨小峻、院长助理陈邦泽、教育学院咸阳实习基地领导老师以及学院教学办和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王毅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学院院长杨小峻教授致辞,她首先向一如既往支持教育学院师范生实践工作的各实习基地学校的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杨小峻表示,优秀的师资离不开理论与实践的双向融合,除了高校四年的教育理论学习之外,还要有更加扎实的教育实践训练,希望教育学院与咸阳市各实习基地学校能够有更深度的合作,努力现实互利共赢。她希望,在中央援藏工作的政策指引下,积极发挥西藏民族大学作为教育学学科的科学研究优势以及陕西省在西部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努力创新西藏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师范类实践教学改革,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添砖加瓦,让两地互惠共赢成为西部教育发展史上的佳话。

学院院长助理陈邦泽作实习教学总结发言,陈邦泽首先对教育学院学生实习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在肯定实习效果的同时,也指出实习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毕业实习是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和提高学生从师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也是全面检验师范指业生在校学习质量的重要途径。随后,各实习基地学校的老师们也纷纷发言,对实习老师的情况进行交流分享,并结合其他学校实习老师的情况,提出了真挚的意见和建议。实习基地学校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进一步对学校的了解,认识到了教育学院未来师范生在西藏地区承担的重要使命,毕业以后的师范生将会成为西藏的教育人才,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也希望能与教育学院够有更深度的合作。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大卫总结发言,张大卫表示,本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本次会议有益于教育学院的转型升级发展,强化学院未来的内涵式发展。他希望大家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精神,认真落实好教育部关于师范专业发展的一系列要求,认真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不忘教育学院与实习基地学校合作的初心,牢记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使命,不断开创教育学院师范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本次研讨会全面回顾了西藏民族大学师范生培养改革的历程,认真总结了西藏民族大学师范生应用实践能力提升方面的成果与经验,深入探讨师范生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未来师范生培养实践改革发展趋势,为西藏教育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借鉴经验。

研讨会正式开始前,在教育学院领导老师们的陪同下,咸阳市各实习基地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并于学校老图书馆拍照留念。

 

 /图:李沛林/ 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