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选派各教研室主任赴江苏盐城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系统工作观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090次

为学习相关院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先进经验,认真做好我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各项筹备工作,11月23—26日,我院选派5名教研室主任梁存利、邱婧玲、王德芳、张继芳、王毅和教研科研办公室主任李静一行6人赴江苏盐城师范学院参加高等院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系统工作暨名校观摩研讨会。

盐城师范学院是江苏省也是全国首家接受中学教育全科认证的试点高校,2017年5月,12个中学教育专业全部接受认证并得到充分肯定。本次会议围绕高师院校师范专业认证的探索与实践、数据采集的组织实施与对标应用等议题展开研讨,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方忠教授,评估处处长周浩以及教务处副处长李尧在会议上作了报告,参会单位有30多家高校,参会代表108人。

在师范专业认证的探索与实践方面,方忠校长指出,专业认证助推专业发展,为师范生培养提出高标准、带来新思路,并分享了盐城师范学院基于专业认证的专业建设措施和成效,最后提出关于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的无缝对接的思考和看法。在数据采集的组织实施与对标应用方面,评估处处长周浩对数据指标体系设计,数据应用,数据采集组织实施,数据采集注意事项,特色数据对标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专业认证的操作实务与策略方面,教务处副处长李尧从认证规划、重要举措和认证过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参加师范专业认证试点的具体作法与成功经验。研讨结束后,李尧副处长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盐城师范学院通榆校区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分享学校在师范类专业认证、师资队伍建设和应用型师范类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及相关材料。

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和研讨,我院参会老师感到收获颇丰,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师范类专业建设、具体举措以及评估认证等方面都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为我院后续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思路。下一步,我院将对标找差,提优补短,加强各师范类专业建设,认真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同时,全面提高我院师范生的培养质量。


 /图:李静/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