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专业举办师范生通识系列讲座之“从《白鹿洞书院学规》看中国古代书院教育”

发布时间:2018-06-27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365次

6月21日晚,教育学院魏兆锋副教授在实验楼1104教室为2017级教育学专业(中学数学教育方向)全体学生做首场教育学院师范生通识系列讲座,讲座以“从《白鹿洞书院学规》看中国古代书院对其学生的要求”为主题,教育学教研室主任王毅主持了此次讲座。
魏兆锋老师以“什么是书院”为引子开始了讲座,魏兆锋循序渐进地讲述了中国书院的简要历史以及特色后,对白鹿洞书院作了简介。之后主要从五教之目、为学之序、修身之要、处事之要和接物之要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白鹿洞书院的学规,并且为同学们分析其中的人文精神。进而,魏兆锋老师启发同学们将书院的学规和当代大学的校规进行了对比,讲当代大学和古代书院的不同之处。最后,魏兆锋老师鼓劢同学们传承中国书院的学规精神,成为行知合一的当代中国大学生。讲座在全体学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讲座主要配合学校的学分制改革,从师范生通识教育入手,将学生专业活动与学分制改革紧密联系,目的在于为理科生拓展人文学科的视野,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师范生。
 

 文:图/郭腾辉 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