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2011协同创新中心邀请邬晓斌主任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21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97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月20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邬晓斌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抓牢“八对抓手”,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2011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毛阳海教授主持2011协同创新中心重大委托课题“开展抓牢‘八对抓手’专题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参会聆听讲座。

讲座指出,2023年初,严金海同志在自治区“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后5年工作中,自治区人民政府将以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和藏传佛教中国化双基础、着力乡村振兴和城镇发展双重点、发挥政策和资源双优势、挖掘清洁能源和数字经济双潜能、做优“旅游+”和“绿色+”双特色、强化改革和创新双驱动、扩大对内和对外双开放、构筑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双屏障等“八对抓手”,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努力实现新突破。这一战略性谋划的落实,需要一套成体系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示范引领。希望西藏民族大学发挥涉藏经济社会发展科研优势和长期致力于产学研用一体、咨政服务的经验,组织相关科研力量开展“八对抓手”调查与研究工作,形成研究成果服务决策、指导工作。

邬晓斌指出,要认真落实好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努力实现新突破,在研究过程中需要突破和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一是稳增长问题。要促进投资、收入和消费的三个稳定增长。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解决好发展问题。二是调结构问题。要调整投资结构、产业结构和收入结构,狠抓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实现均衡发展。三是要解决三个紧要问题。即要解决好稳就业、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双赢等问题,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邬晓斌要求,此次开展“八对抓手”专题研究,目的是要通过调查与研究工作,阐释“八大抓手”蕴含的经济学原理和内涵,形成研究成果服务决策、指导工作,统一认识。要结合对照区内外已有先进经验,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要重视积累。通过调研,积累实践经验,夯实理论基础,为形成成体系、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指导提供重要依据。

最后,2011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毛阳海教授作了简要的小结,并提出要求。他希望课题组要高度重视开展“八对抓手”研究工作,要统一认识,加快课题进度。调研之前要做好诸如调研计划、资料清单、访谈题目、确定调研对象等准备工作,争取按时产出高质量成果。

此次讲座是2011协同创新中心2023年上半年开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系列讲座的第六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