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狄方耀教授作《西藏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丰富内涵及重要意义》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12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87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月9日下午,南亚研究所顾问狄方耀教授在社科楼会议室作题为《西藏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丰富内涵及重要意义》的专题讲座。讲座由2011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毛阳海教授主持由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南亚研究所、外语学院共同主办,30余名师生参会聆听。

 

狄方耀教授首先介绍了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的全国宏观背景和西藏区域背景,然后分析了其战略意义和丰富内涵,最后总结了该行动目前面临的各项挑战并提出相应对策。狄方耀认为,“固边兴边”和“富民”是一个有机整体,两者互为前提和基础,固边兴边富民行动不仅具有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同时也具有重大的国家安全意义。他指出,固边兴边富民行动体现了国家践行治藏稳边战略、守护边境安全的坚定决心,反映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但同时也关注到边境地区发展所面临的重重障碍,该行动要与“双循环”、“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大幅度提升边境地区民众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狄教授认为边境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经济社会条件低、周边环境挑战众多,为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的实现带来重重困难。为此,我们应当明确思想认识,以国家安全为前提、发展为总钥匙、边防巩固为基础、生态安全为底线,在基础设施、发展环境、人口支撑、区位优势、特色经济方面制定相应策略,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狄方耀教授以国家政策文件为基础,结合自身的科研成果和调研实践,图文并茂地为现场师生解析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的内涵、意义和实践,是我校师生深入了解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的良好契机。

此次讲座是 2011协同创新中心2023年上半年开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系列讲座的第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