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毛阳海教授作《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西藏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1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84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31日晚,2011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毛阳海教授在社科楼会议室作《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西藏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2011中心赵国栋副教授主持,科研处、财经学院、民族研究院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毛阳海教授系统梳理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体系、丰富内容,以言简意赅的学术语言和丰富的PPT内容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刻内涵。他主要从三个部分做了具体讲解:第一部分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总体框架和内容概要,介绍了习近平“七大思想”的提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几个重大问题的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总体框架和内容概要;第二部分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择要介绍,主要包括“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深化改革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内容;第三部分是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西藏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分析。他分析了西藏从稳定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进程,强调要正确认识“五期叠加”的特征,以更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西藏新发展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于“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畅通双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结合西藏实际推进扩大内需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强调,要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在“以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原高质量发展体系”、“围绕西藏特色产业,构建高原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三位一体’协同发力,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等方面,他又做了具体阐释,并给出了相应的解读和建议。

赵国栋在报告结束后和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第一,报告体系性强、内容丰富,体现了毛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第二,虽然是学术报告,但报告所言关键之处,必有权威出处,体现出毛教授严谨的学术规范性;第三,报告中多次强调对其他学科研究成果的借鉴,突出了毛教授在从交叉学科视角推进经济学研究的一种学术旨趣;第四,毛教授在讲座中还分析和纠正了一些学术术语的使用问题,体现了严谨的治学立场。

讲座进行中和结束后,会场中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此次讲座是 2011协同创新中心2023年上半年开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系列讲座的第四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