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西藏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16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45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大力推进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重要部署,由西藏民族大学主办,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西藏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协同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族研究院承办的“西藏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题研讨会”于1015日在我校渭城校区隆重举行。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与我校近百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专题研讨。

我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西藏民族大学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科学研究服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本次“西藏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题研讨会”是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组织召开的。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召开研讨会是专家学者们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最好方式。他强调,“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与会专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西藏“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共商新时代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大计,为西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咨政建言。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他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学校定于今年5月至10月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组织召开系列咨政专题研讨会,本次“西藏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题研讨会”是系列咨政专题研讨会的第三场。希望与会专家围绕西藏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发挥学术研究专长,交流思想、集思广益、达成共识,为西藏民族团结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研讨会分四个场次,分别由我校陈敦山教授、中山大学刘志杨教授,我校丹曲教授、王彦智教授主持。

我校朱玉福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周润年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徐百永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宋月红研究员分别对四个半场17位专家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最后,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程越巡视员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成果丰硕,是圆满成功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西藏“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主题,理论联系实际,研讨问题深入而热烈,全方位多角度提出了很多富有创新性、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相信这些咨政建言对西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具有积极的现实作用。

据悉,我校计划今年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分别组织召开四场专题研讨会,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西藏固边兴边富民专题研讨会已分别于5月、7月成功举办,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本次“西藏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题研讨会”是系列咨政专题研讨会之三。我校在年内还将适时组织召开“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主题研讨会。

       (文:陈鹏辉/图:同东放/审核:张传庆/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