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1协同创新中心赴西藏开展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30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29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增强2011中心“西藏民族文化产业研究”方向研究生对西藏文化产业的实际了解,7月31日8月10日2011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师生到西藏自治区相关厅局、企事业单位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由闫红瑛、房冰老师带队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2020级、2021级“西藏民族文化产业研究”方向4名同学参加。

本次调研历时10余天,涉及拉萨、山南、日喀则三个地区,重点关注西藏文化产业、文化事业、非遗项目、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西藏博物馆、达孜罗占民族手工艺有限公司、西藏非遗项目传习基地——·敏芭古藏香制作技艺西藏优格仓工贸有限公司、拉萨净土健康产业示范园、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西藏江孜地毯厂、江孜抗英纪念馆、西藏日喀则珠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博览园等近20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组赴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调研时,负责人介绍了近三年西藏在旅游方面的政策及开展的诸如“冬游西藏”等具体活动,调研组就旅游产业方面的经济实体、统计口径、疫情影响等问题与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了西藏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调研组赴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调研时图书馆副馆长甘蒂(援藏干部)亲自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古籍修复及数字化的流程并向调研组展示了图书馆在馆藏分类功能分区文创周边线上线下活动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同时就图书馆现存的一些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

调研组在西藏博物馆参观了西藏民俗文化展西藏历史与文化展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几个展区并详细了解了文创体验馆内商品类型定价的情况及博物馆推出的研学教育活动

通过实地考察与相关负责人交流,调研组了解了西藏“十四五”期间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非遗传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相关政策、举措,西藏非遗手工艺的制作技艺盈利模式、传承人培养,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多元发展的方向和可行性,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本次调研不仅获取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而且增进了与自治区相关机构和单位的联系,强了2011中心 “西藏民族文化产业研究”方向研究生对西藏文化产业的直观切实了解对进一步提升2011中心研究生培养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