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边贸物流产业课题组深入西藏边境口岸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6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64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7月6日15日,西藏边境贸易物流课题组负责人刘妤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王璐瑶老师和研究生李方正到西藏自治区相关单位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课题组走访了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日喀则商务局、樟木口岸管委会、吉隆镇口岸管委会等单位,并深入樟木、吉隆边境口岸进行实地调研。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在于精准掌握西藏自治区的边境贸易发展成就、重难点及发展规划的一线资料,为课题组深入研究西藏边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主要依据。在区内各单位的大力配合下,本次调研工作已圆满结束,并达到了预期的调研目标。

7月6日,在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旦巴厅长王平、苏斌副厅长的指示下,围绕“西藏自治区进行南亚大通道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难点”调研主题,课题组与商务厅外贸处德珍处长、邢雨副处长座谈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德珍处长指出西藏作为国家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窗口发挥重要作用,介绍了“十三五”时期西藏自治区边贸发展的主要成就,明确了2022年全年内贸和外贸发展的9个目标任务及44条具体要求,同时提出了边贸物流产业作为西藏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7月8日,围绕“日喀则樟木、吉隆等口岸建设基本情况”调研主题,课题组与日喀则商务局副局长次仁平措、外贸科科长李春进行座谈。座谈期间,次仁平措局长介绍了目前单项开放的樟木、吉隆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货物运载量等基本情况,同时明确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对口岸边境贸易产生的负面影响。

7月9日,刘妤教授带领课题组深入樟木口岸进行实地调研,与樟木口岸管委会雷小峰科长等管委会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交流过程中雷科长介绍了樟木口岸目前的运行状态以及“4.25 ”尼泊尔大地震前后樟木口岸的边境贸易情况对比,期待樟木口岸能够尽快恢复震前的欣欣向荣。

7月10日-13日,边贸物流课题组再次深入中尼边境西藏吉隆口岸进行实地调研,与吉隆口岸管委会次仁局长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座谈。次仁局长指出吉隆口岸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潜力巨大,明确提出吉隆经合区建设等多个重大项目正在申报中,项目顺利落地后将有效推动西藏边境贸易的快速发展。另外,次仁局长带领刘妤教授等课题组成员参观了吉隆镇的物流产业园区,并对园区内一线物流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加深了课题组对西藏边境物流现实发展状况研究的认识。最后,通过与商务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基本掌握了吉隆口岸建设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层面将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

7月15日,边贸物流课题组来到了最后一站——亚东口岸,与亚东边贸委员会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至今,中印、中不边境贸易处于停滞状态,亚东口岸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尽早恢复运行状态。

7月16日,本次调研任务顺利完成。此次调研有效加强了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等相关部门的联系,为共同促进西藏边境贸易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同时,获取的多项详实的数据资料对西藏边贸物流课题组更好地服务于西藏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